A16_7915.jpg-1.jpg

 ◎紅燒油豆腐◎油豆腐,是將豆腐炸過使外表包覆一層金黃酥皮的衍生產品。除了保有原本豆腐的軟嫩之外,多了外皮,多了香氣、口感和耐煮度,是台灣傳統庶民食材,可滷可燒可炒可煮湯。往昔舊時代的媽媽們最常用他和豬肉一起滷,以增加下飯的內容物。也常如這篇所述,單以醬油紅燒。主要,還是為了下飯,在那個物力唯艱的年代。現在,表面上他似乎不是當紅食材,但喜歡的人確實很多。其實,多數人還是習慣實實在在、平平常常的生活。

  

A16_7921.jpg-1.jpg

在台灣各地有歷史的傳統市場裡,總是可以找到一些傳承幾代聲譽卓著的手工現做好食材,例如魚丸、肉鬆、春捲皮、麵製品、豆腐製品等。秋菊阿嬤買來的這六塊油豆腐我接到手裡時還是熱的,他說:『剛做好,新鮮,回家紅燒就好。記得上次小孫子DEBO吃到這道菜比讚的表情嗎?』『簡單的傳統料理,蔥、辣椒、蒜頭、糖、醬油、太白粉就可以擺平。』 

A16_7873.jpg-1.jpg

我說:『是齁!我也喜歡呢!』星期天中午,兩人在廚房行動起來。他先將每個油豆腐切成四塊,說:『不是滷肉,所以不切成大塊的三角柱形。蔥、辣椒、蒜頭也照平常處理即可。』

接著調醬汁,50CC醬油、50CC米酒、一匙糖,再用100CC的水攪勻,備妥成200CC的醬汁。

page1.jpg-1.jpg

準備工作完善,動起鍋便從容流暢。適量油熱鍋爆香蒜末即入油豆腐,

page1.jpg-2.jpg

馬上三分之一的蔥入鍋並淋入醬汁(因為油豆腐是熟品,不用煎炒)

A16_7891.jpg-1.jpg

再把油豆腐和醬汁翻拌均勻,見醬汁滾起則上蓋稍燜使更入味。 

page2.jpg-3.jpg

掀蓋後下蔥、辣椒並在醬汁中勾芡。 

page2.jpg-4.jpg  

最終,見秋菊阿嬤再度將之翻炒均勻,我就大喊:『DEBO!快來看,你的菜來了,感緊幫忙排碗筷,阿公拍好幾張照片就能吃了!

A16_7905.jpg-1.jpg

油豆腐,雖然不是現在繁華社會所流行,可是他真的是便宜又實用的下飯美味。

不見於大餐館,依然隱身在巷弄和鄉間,標準的庶民料理;我在鄉下還可買到爌肉加油豆腐加筍乾的傳統便當哩,相信都市的市場、巷弄自助餐也可以。

A16_7908.jpg-1.jpg  

回憶"70年代,經濟困頓靠雙手起家時,箱仔鹹魚、油豆腐陪我們度過多少日子?然而,沒有辛酸,只有感恩和舒坦。

想想,也應該讓小小孩們接受那傳統老滋味吧?

A16_7918.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