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_全景6.jpg-1.jpg

滂沱大雨隨著大片烏雲驟然劈啪落下,不斷打在車前的擋風玻璃上,那是八月10日下午,離開涼山瀑布直上國道3號不久後的景象。謹慎專注地開到相約集合的東山休息站時,雨勢更大了!被雨困在停車場裡不能下車。老天瘋狂的下貓下狗,傾瀉瓢潑,車頂地上水花跳濺,蒼茫晦暗,能見度僅十幾公尺,我甚至不知道同伴的兩部車都停在我身邊。這下怎找到陌生的便道出口?環顧四週,根本看不清地形地貌啊!急中生智,慢慢摸索開到國道警察辦公室問路。

  

page5.jpg-9.jpg  

沒有驚慌失措,也沒有沮喪懊惱,既來之則安之。找到便道出口後轉99縣道到東原,再轉104、104之1,一路看指標和靠著GOOGLE的幫忙,忽高忽低地迂迴在台南東山交織密佈的狹小山路前進。眾人在狐疑擔心中跑了許久,總算看見了仙湖農場的入口。

A16_0829.jpg-1.jpg

還是下著雨,但雨勢小多了!仙湖農場位於海拔兩百多公尺的小山頭上,他周遭並沒有湖,由於氣候狀況常會出現如湖之雲海,故取名仙湖。

page5.jpg-10.jpg  

在餐廳用過餐後,偏僻山區無處可去(最近的7-11要5公里),也因折騰了半天有點疲累,欣賞了西邊夜景(如上圖,遠端光亮處左為台南,右為嘉義),便各自回獨棟小木屋休息,一切等天亮吧。

A16_0845.jpg-1.jpg

不改平日的習慣,第二天清晨天未亮,我即摸黑攀上觀景樓。當時東方魚肚灰藍帶點粉紅,正前深藍山頭叫崁頭山(如下圖),山麓最上方光亮處是仙公廟,廟下山腰上的排排燈光即明顯之字形上山道路。(稍後,我們便是沿這之字形山路到仙公廟。)這時,我才發現除了小木屋外,他還有比較大的包棟木屋,造型也比較有多面向之美。 

A16_0849.jpg-1.jpg

心想,距離日出還有段時間,到西邊瞭望平台看看吧!

A16_0855.jpg-1.jpg

雖無緣看見如浪捲千堆雪的壯觀雲海,但有晨嵐飄渺溫柔地撫著遠處山巒,也溫柔地安慰著我。

A16_0856.jpg-1.jpg

下方東山小村落的房舍和燈光,更溫暖地布置成絕佳美景,沒雲海又如何? 

A16_0861.jpg-1.jpg

天色漸漸亮了!晨嵐還眷戀著不肯散去,我卻要感激地揮揮手,回到觀景樓欣賞日出的景象。

A16_0868.jpg-1.jpg

東邊天空山頭上的雲更厚了,遮住了黎明即將上升的太陽,

A16_0889.jpg-1.jpg

雲在飄移,光也在變化,兩者交纏的晨彩由濃而淡, 

A16_0971.jpg-1.jpg

倏地,一陣金光灑向大地,宣告白晝正式降臨。

A16_0968.jpg-1.jpg  

走下觀景台,到處逛逛吧!

A16_0923.jpg-1.jpg

除了1500公尺的生態步道、東西兩側的觀景平台設施外,最值得一提的便是觀景戲水池。

A16_0933.jpg-1.jpg

戲水池有三層,還有一個小滑水道。可惜我們沒帶小孩同行,否則他們一定會玩得很高興。

A16_0952.jpg-1.jpg

農場走休閒風,園區裡草皮寬廣平坦,整理得不錯,到處可見大樹,樹下躺椅處處。

A16_0954.jpg-1.jpg

若緩緩腳步,眺遠、觀景、喝咖非、步道健行,應可悠閒地消磨大半天。

A16_0956.jpg-1.jpg

依然在門口有株大龍眼樹的餐廳用過早餐後,天更亮了,大夥決定稍事參觀後轉往下一個行程~曾文水庫。

A16_0975.jpg-1.jpg

告別仙湖農場,續行104之一道路。這時,我們做了一個決定,不照GOOGLE建議的路線,改走山路小徑。由或縣道或農路的小徑先迂迴上山到仙公廟,再由仙公廟右側的崁頭山登山步道(是產業道路,入口隱密僅容一車通過,要仔細找才不錯過。),探險的方式歷經幾番高低落差和長途彎拐轉迴,大家放鬆心情,欣賞和家鄉不同的鄉林風光,一路搖搖晃晃到了出口,接到了大路~曾庫公路,而且就在大壩不遠處。

A16_0999.jpg-1.jpg

曾文水庫,像顆被遺忘冷落的明珠,除了我們,居然不見遊客來欣賞曼妙嫵媚的湖光山色。

A16_1029.jpg-1.jpg

兩個觀湖觀景的亭閣後,來到建築有特色的觀景樓和高聳的透明景觀電梯,不用費力爬階梯便能直上觀景樓。 

A16_1015.jpg-1.jpg  

A16_1002.jpg-1.jpg

觀景樓和景觀電梯十年前完工,舒適、美麗,當時必然造成轟動。

A16_1038.jpg-1.jpg

為什麼被冷落了?是現代人喜歡一窩蜂,喜歡讓精神亢奮的玩法?而不喜歡能內心平靜的景點?

A16_1053.jpg-1.jpg  

觀景樓內有咖啡屋,

A16_1039.jpg-1.jpg  

坐在居高臨下視野極佳的觀景樓咖啡座,賞山湖美景兼品嘗附近生產的在地咖啡,

A16_1021.jpg-1.jpg

心靜神閒,真人生一大享受,不虛此行。(底下兩圖是當時全景) 

曾文水庫_全景1.jpg-1.jpg

曾文水庫_全景5.jpg-1.jpg  

遊罷曾文,欲轉往烏山頭水庫;地圖上很近,可是也費了一番功夫拐彎抹角方達,在大門前才知每人門票要200元,停車費50元。經討論盤算當時狀況是已近午時、天氣熱時間又有限,邊際效益差,不宜入園參觀,因此作罷。一行人愉快轉往學甲享受台南在地美食~牛肉湯和虱目魚。之後,決議先到高雄逛好市多款貨,再到東港華僑市場晚餐後回台東(雖然重要,但無陳述詳情之必要)。只是,在高速公路上又下起傾盆大雨,以許是宿命,就欣然接受吧。

page1.jpg-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