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135-1.jpg

 ◎筍尖炒肉片◎筍尖炒肉片?其實就是常見家常料理筍片炒肉的升級版啦!筍尖,是竹筍最柔軟的部分。因為我朋友阿富送了我幾枝現採的麻竹筍,先煮好之後,有足夠的筍尖炒一盤來享受,才有這進階精華版。 

DSC_8085-1.jpg

趁新鮮事先煮好備用的兩枝筍尖,冰箱裡有備用的豬肉一片(約120克),還有泡軟的香菇兩朵,再取出青蔥辣椒蒜頭各一,很典型的台式家常料理配料。

DSC_8094-1.jpg

竹筍可清炒可炒肉片,但是大致都要先煮好再炒。刀工上能切絲也能切片,筍若切絲則肉切絲,筍若切片則大抵肉亦切片,端看食材和需求之狀況。清炒筍絲(如下),以前曾經分享過,可再點出參考

A15_6508.jpg-1.jpg  

而這次,鑑於筍尖之型態和質感,選擇切片,肉亦然,香菇亦然。青蔥辣椒也切好後醃肉,蒜末、糖、醬油、米酒、橄欖油、地瓜粉適量加入,抓揉均勻稍微醃之。

page1.jpg

由於筍子已熟,炒他就容易多了!適量油熱鍋爆香菇之後筍尖入鍋快炒數下至熱(因為筍尖從冰箱取,還涼),即將之推至一邊,騰出空間炒肉。

把肉炒開炒散,炒至肉色略略泛白,再將兩者混炒並加入辣椒拌炒,如此就可一鍋到底。(如下)

PS:一般餐廳的作法是:肉先過油炒好盛起,再炒筍片,再混炒,比較繁複。秋菊阿嬤家常料理考慮一鍋到底之道,不用換鍋或中途洗鍋(因為醃過的肉會黏鍋)。

page2.jpg

因為筍子的特質,此時再加一些醬油增香增色。(如下)

page3.jpg

最後階段了!置入蔥段再翻炒均勻即大功告成。 

DSC_8133-1.jpg

說來好笑,那是假日晚餐,人多秋菊阿嬤忙得不可開交。小女兒和孫女、孫子三人輪流走過餐桌"捏阿"筍尖,不斷叫"好吃",還沒上桌開飯就把筍尖"捏阿"光了!!

DSC_8134-1.jpg

能怎辦?秋菊阿嬤笑笑說:"沒關係,再炒一盤好了!但是沒筍尖了,只剩下筍片呦!"

DSC_8137-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