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ge05.png

大小紅姬緣椿象,同屬半翅目姬緣椿科,為常見的長形小椿象。雖以大小命名分辨,但成蟲體長均約13~16mm,大小型體都相近,許多人都概以紅姬緣椿象稱之,其實稍加注意則在體色、食物、環境、習性上可以簡單分辨。(如上下,左為大紅姬緣椿象,右是小紅姬緣椿象。)

collage06.png  

大紅姬緣椿象,2~5月季節到來時常見在台灣欒樹,龍眼、椰子等樹下群聚出現,密密麻麻令人頭皮發麻。他對環境及人類無害,最愛台灣欒樹,兩者有共生關係,總是若蟲、成蟲一大群混團擠在樹下吸食汁液或落下的果實;但他們是雜食性,偶而會吸食昆蟲的腐屍。而小紅姬緣椿象的爆發時期,聚集地面腐木或潮濕牆上的狀況也聲勢浩大,但不若大紅姬緣椿象誇張到層層堆疊的境界。(如上下)

collage02.png  

之後散開到倒地鈴等植物上,則僅少數幾隻一起出現,比較難一眼發現。小紅姬緣椿象喜歡倒地鈴、喜歡吸食他的種子,因此又稱倒地鈴椿象,野外路旁的倒地鈴叢中常可找到,他們就是食植性的椿象了。再則,有個明顯的區別,無論若蟲或成蟲,大紅姬緣椿象體色鮮紅或暗紅,而小紅姬緣椿象體色較淺~橙色,也就是橘色啦!兩者眼睛顏色都呈紅色。(如上下)

  

collage03.png

紅姬緣椿象要歷經五次蛻皮,若蟲變成蟲。除了一齡若蟲,太小(0.2公分)看不出翅膀,逐次蛻皮逐次長大的若蟲在剛蛻皮時翅芽同體色,後來漸轉黑,成蟲亦然。大紅姬緣椿象的成蟲前翅末端呈菱形的黑色斑塊,還有小楯版周圍有不甚明確如渲染般的V形斑紋。(如下左)。小紅姬緣椿象則有兩類,一為長翅型,前翅末端有菱形黑色斑塊,另一為短翅型,在短翅型,在前翅蓋不住身體的前翅末端成小小的V字黑色標誌。(如下右)。大紅姬緣椿象大量出現期在2~5月,之後慢慢減少。小紅姬緣椿象則全年可見,所以在暑假期間應該是看見小紅姬緣椿象的機率較高。(如下) 

collage01.png

至於他們的各腳呈黑色有細毛,跗節3節、觸角4節觸角4 節、刺吸式口器4節則都相同。(如上)

再分別看看,鮮紅色的大紅姬緣椿象喜歡成蟲若蟲混合群聚台灣欒樹下,人多勢眾而不怕羞,即使分散獨自出現在欒樹葉上時也一樣,好拍。(如下)

A17_3727-1.JPG

若蟲前翅還短短的。(如下)

A19_7951-1.JPG

欒樹葉上單獨的成蟲,前翅末端的黑色斑塊,和小楯板下模糊的V字形斑紋,特徵明顯(如下)。

A19_7943-A1.JPG

大紅姬緣椿象,五月之後就少見,但還是能零星見到,甚至跑到小紅姬緣椿象喜歡的倒地鈴果實上(如下)。

DSC_9407-1.JPG

紅姬緣椿象體色橙紅和倒地鈴果實很相襯,但是他們怕生,眼睛還好像特別好,稍微靠近他就逃之夭夭,翻到葉背,再循著枝幹一溜煙遁入叢下,難拍。(如下) 

DSC_8664-1.JPG

成蟲有兩類,長翅型翅末端斑塊相對明顯,短翅型僅一小小可愛的V字斑。腹部如體色,沒有其他顏色橫紋。(如下)

collage04.png

刺吸式口器很長,第一節暗紅,末三節黑色。(如下)

A20_6502-1.JPG

他們真的喜歡倒地鈴,三五隻合作戳破果實外皮。(如下)   

DSC_8538-1.JPG

一起享受種子汁液。(如下)

DSC_8541-1.JPG

ㄝˊ?其中有一對是長翅型和短翅型聯姻的交尾狀態!難得!(如下)

DSC_8540-1.JPG

暑假裡,也常能拍到同類型的交尾,只是他很敏感,有小動靜便迅速開溜,鏡頭要長一些才不會驚擾他們。(如下左為短翅型,右為長翅型) 。

collage07.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