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95.jpg-1.jpg  

是水丁香嗎?當然不是,他的莖葉匍匐地面,而且花瓣五枚不同於水丁香植株直立花瓣四枚。是台灣水龍嗎?五枚花瓣雖然很像,可是他長在乾旱的砂礫地,莖葉花苞花萼全披細毛,和水生植物台灣水龍的特徵又不同。

IMG_1202.jpg-1.jpg  

今夏某日,在台東海濱公園路邊遇見一片滿被綠意又閃爍著燦爛金黃色小花的荒地,

IMG_1180.jpg-1.jpg    

當下,魂被勾走了一般,毫無猶豫帶著急切又欣喜的心停車查看(下圖右是我16年多的老愛車)。

IMG_1182.jpg-1.jpg 

帶著滿腹疑問,回家查了圖鑑才知他叫台灣蒺藜。台灣蒺藜是蒺藜科蒺藜屬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蔓性匍匐植物,又叫大花蒺藜、刺蒺藜、三腳虎等。

_DSC2143.jpg-1.jpg

包括莖葉、花苞片、花梗,全株均密披灰白色絹絲狀長柔毛或硬毛,是顯著觀察重點。 

A16_3106.jpg-1.jpg  

而最吸引人們目光的當然是他金黃色的花了,

_DSC2157.jpg-1.jpg 

小花單朵腋生,花梗約1.5公分,花苞初始毛茸茸的長柔毛披覆下看不出有幾片苞片, 

A16_3102.jpg-1.jpg

及至花朵展開,花苞片成為5裂花萼,

A16_3081.jpg-1.jpg

花萼片為長約0.5公分的披針形,當然上亦披有絨毛,而五裂的花冠正好就由花萼片之間展出。

A16_3105.jpg-1.jpg

花朵開展後徑約2~2.5公分(如果是蒺藜則較小,約1~1.6公分),

_DSC2669.jpg-1.jpg

_DSC2690.jpg-1.jpg

花瓣金黃色,倒卵形,長約1.1~1.3公分,上有直線皺紋但無其他顏色紋路。

A16_3110.jpg-1.jpg

 雄蕊10枚,分成兩輪,外輪花絲較長,   

_DSC2666.jpg-1.jpg  

子房上位,卵形,成五瓣,

IMG_1201.jpg-1.jpg

子房中央上方有短花柱,柱頭五裂。花期在夏秋之際。  

_DSC2673.jpg-1.jpg  

至於他的莖葉,也很特別,除了都具絨毛外,多分枝且粗壯的莖伏匍地面,綠色帶點紅褐色,可長達一公尺以上,蔓性但無捲鬚不攀援其他直立植物。 

A16_3109.jpg-1.jpg

葉是偶數對生羽狀複葉,很可愛的是:大葉總是一長一短交替出現。 

_DSC2153.jpg-1.jpg  

小葉4~8對,有托葉一對。小葉橢圓形,長約1~1.5公分,寬約0.3~0.6公分,前後大小差不多。

_DSC2693.jpg-1.jpg

 第一次遇見他是盛夏之日,拍他時觸摸枝葉覺得柔和,花兒亦顯可愛柔美,不能感受"蒺藜"之名何來。到了夏末初秋,見了他的離果才恍然大悟。

A16_3094.jpg-1.jpg

他的果為五個果瓣組成的五角形離果,每個果瓣腰際向兩側長出兩銳刺(底部也常有不明顯兩小刺),由正上方看來像個家徽或勳章,

_DSC2681.jpg-1.jpg

由側面看像個帶刺的小鼓。花柱宿存,整個果連刺也都披毛。 

A16_3098.jpg-1.jpg

果成熟而呈褐色時就更能體會"蒺藜"之威名了!銳刺乾硬扎人,能刺穿布料或鞋底,讓別人帶著走以利傳播繁衍。

page2.jpg

本來,台灣蒺藜分布在台灣西部和小琉球的濱海地區,東部少見。望著這片恣意燦爛的台灣蒺藜草坪,不禁猜測他的故事,他的來龍去脈,他的何去何從。 

IMG_1197.jpg-1.jpg

是哪一個旅人的褲腳或鞋底帶來種子?從台灣的另一側哪個海濱帶來?從此定居繁衍成台東人,或不適應而消失? 

IMG_1185.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