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5496.jpg-1.jpg

大葉苘(ㄑㄧㄥˇ ),是經常被錯認的野花。有人看了株、葉、花後會說:是圓葉午時花!可是花蕊和果實的樣子不像。也有人看了他的果時候會直斷:是磨盤草!細看之後,十枚深紅柱頭是磨盤草沒有的,果實分果片裂瓣數也比磨盤草少。

 15A_5489.jpg-1.jpg

喜歡在晨運或其他時間的健行、散不時都背個小相機,就是不想錯過任何轉個彎遇見的驚喜,而造成遺憾。大葉苘,便是和秋菊阿嬤走路到初鹿牧場回程時,見到在山壁駁坎下垂引起我注意的不常見的野花。當時,朵朵金黃的小黃花燦爛著,像許多小精靈眼睛眨呀眨地招呼我。

15A_5458.jpg-1.jpg

大葉苘,或稱大葉苘麻,是錦葵科苘麻屬的亞灌木,株高可達130~150公分。 

15A_5443.jpg-1.jpg

莖灰白帶綠,上有許多凸起小點,

15A_5659.jpg-1.jpg  

多分枝,主幹及分枝都披有長毛,而且都似脆弱易折,樹皮富纖維質,原住民可取之使用。

15A_5473.jpg-1.jpg

他的葉,單葉互生。葉形是先端漸尖的闊卵心形或圓心形,基部心形。葉柄頗長,約4到10公分,柄上亦有毛。

15A_5464.jpg-1.jpg  

葉有大有小,長約4~18公分,寬約3~15公分,上有星狀毛。葉脈在葉背凸起,正面凹陷。

15A_5450.jpg-1.jpg

當然,吸引目光的是他的花。剛開始本以為他是圓葉金午時花,可是從十枚明顯的深紅柱頭和果型判斷而越看越不像。查了圖鑑以及請教Cleyera Chou老師後確認他就是我今生首見的大葉苘。 

15A_5498.jpg-1.jpg  

大葉苘的花,單朵或2~3朵由葉腋而生,花苞初時五包片包覆成上尖下寬、苞片接縫豎直凸起的毛筆頭狀。

15A_5446.jpg-1.jpg

而後,5片先端鈍圓的金黃色花冠漸吐漸開,也逐漸美麗動人。

和一般如扶桑、山芙蓉等錦葵科的花之特徵(雌蕊柱頭5裂,長在長長雄蕊柱的先端)有點不同,他的十枚深紅 (或黑褐)柱頭分布各雄蕊叢上,應可做為判別依據。

15A_5445.jpg-1.jpg  

花冠全開時徑約3.5公分,5枚花瓣邊緣部分順時針重疊成圓盤狀。

15A_5960.jpg-1.jpg

原來的5枚花苞片,也張開為約1公分長左右的花萼片,花萼、花梗也均披細長毛。

15A_5447.jpg-1.jpg  

他的果實是徑約1.5公分的磨盤形果,

IMG_7719.jpg-1.jpg  

上被星狀毛,有短喙。也因為他的果,常被錯認是磨盤草。

15A_5961.jpg-1.jpg    

兩者還是有差距的,他的分果片約10片,而磨盤草的分果片將近有20片之多,密集多了。  

15A_5461.jpg-1.jpg

他日,你若在野外遇見了這少見的美麗野花,算運氣好!但可別錯認他是磨盤草或圓葉金午時花喲!

IMG_7683.jpg-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