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9916.jpg-1.jpg

 ◎用小蘇打粉發泡乾魷魚◎梅雨既出,炎夏來也!酷暑夜裡總胡思亂想些清涼通體的享受,脆脆QQ的冷盤汆燙魷魚配上一大杯冰沁入心窩的生啤酒便是其中之一。而望著市場或熱炒店攤上的發泡魷魚推想:這怎麼做出來的?安心嗎?自己能做嗎?又是許多朋友的疑慮。答案是:在家用小蘇打粉就能發泡乾魷魚,能安心食用,只是要花時間。

page1.jpg-1.jpg

市場販售的發泡魷魚,大都使用鹼粉製作,鹼粉是碳酸鈉(Na2Co3),水溶液為強鹼。小蘇打粉又稱食用鹼(Baking Soda),化學成分為碳酸氫鈉(NaHCo3),水溶液為弱鹼,是可用在烘焙和清潔等多用途的安全產物。在家自己將乾魷魚發泡用小蘇打粉安全又可行,幾經實驗後,理出最好記的數據:120公克的小蘇打粉用1200CC的水,此次發泡的乾魷魚重125公克。(如上圖)

page1.jpg-2.jpg

將水加熱溶解小蘇打粉(剛加水時會大量起滾泡,一下下便平息。),攪勻成透明溶液並待涼後把乾魷魚完全浸泡。(如上圖,翹起部分以重物暫壓。)

page2.jpg-1.jpg

浸泡8小時後移入冰箱再泡著,第二天取出瀝掉小蘇打溶液秤之,魷魚重300公克,最厚處約0.6公分。(如上圖)

page2.jpg-2.jpg

接著換清水泡著,順便析去其鹼性物質,每1~2小時換一次水,換了5次之後再瀝水秤之,500公克已達4倍重量(如上圖)魷魚的最厚處約有0.8公分(如下圖)。若自己食用這時為最佳狀態,既有Q脆口感又保有較多魷魚原味,再泡雖會再膨大,但怕失之軟爛無味。(這時的膨脹狀況也快達到市場販售的狀況了,只是顏色比較淡,沒市場賣的紅潤顏色,是否鹼粉和食用鹼的差異造成抑或是其他原因,不得而知。)

A17_9844.jpg-1.jpg

真要這麼費時嗎?別懷疑,我請教過市場賣魷魚的攤商,也說當天要賣的貨,前一天就要泡,而且要注意時間和換水,不能有所疏忽。有空玩玩吧!安心的美味,是值得等待的。至於,燙魷魚前要怎麼切?沾料如何調?就等下一篇囉!

A17_9849.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