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9642.jpg-1.jpg  

 ◎番茄炒牛肉◎牛肉料理是許多年輕人和小孩喜歡的菜餚,營養豐富又有能亮麗場面的質感,只要是家庭聚會或宴客場合,大都會在菜單上出現,秋菊阿嬤也習慣這樣。番茄,是顏色鮮豔富含多種營養素的蔬果,如何以炒的方式讓兩種食材相輔相成互柔互美,又能在色、香、味、形有上乘水準便要下功夫思考研究了!若做成糊泥狀的賣相,只適合做燴飯,少了能鎮住場面的大將之風。

A17_9635.jpg-1.jpg

做料理,用牛番茄(250公克)比較合適,至於牛肉,若能注意刀工火候則用便宜的嫩肩肉(200公克)即可,配上青蔥一枝、蒜一顆,材料簡單。(喔!還用了一點和他們相容能增色增甜增味的番茄醬,少了他加點糖和醬油亦可啦!) 

A17_9581.jpg-1.jpg

多次思考改進,秋菊阿嬤理出了最簡單的做法。牛番茄不必燙過剝皮,直接剖半去硬蒂再各切成六瓣,牛肉也切成薄長片。

page1.jpg

當然,青蔥、蒜頭都隨即拍切備妥。 

A17_9591.jpg-1.jpg

下鍋前牛肉一定要先處理~加一點米酒、太白粉、橄欖油抓揉稍醃(使去腥、柔化、不沾黏)。

page2.jpg

適量油熱鍋爆香蒜末後撈棄留油,接著置入番茄,

page3.jpg-1.jpg

小心翻炒數下即加入150cc的水和一匙鹽調味,煮軟了,再把秘密武器~番茄醬擠入拌勻試味,

page3.jpg-2.jpg

調味ok了(口味要重些,因為牛肉沒調味。)!湯汁也滾滾(由加水至此約2分鐘),便放心倒入牛肉,

page4.jpg-1.jpg

牛肉不厚熟成快,以鍋鏟翻拌使均勻裹覆醬汁(約1分鐘),最後撒入蔥花,淋幾cc香油再翻炒均勻便大功告成,起鍋盛盤。

page4.jpg-2.jpg

牛肉和番茄各自的鮮香無違合的交融一起,汁美味醇厚,而且牛肉的柔嫩口感和番茄不糊泥的賣相都保住了!當然賞心悅目、爽口下飯,當然快速清盤。

A17_9643.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