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0280.jpg-1.jpg

◎酸菜炒牛肉◎傳承自先民生活智慧的酸菜,集鹹香酸甘等各種滋味,是傳統庶民食材。一般刻板印象裡大都是做些下飯的鄉土料理,例如鹹菜鴨、酸菜炒豆干、客家炒酸菜、酸菜肉等。其實用他來炒牛肉也美味極了!酸菜的甘酸襯托牛肉醰醇,牛肉之腴美又潤澤酸菜鮮香,只是在刀工及工序上要稍加講究,免得成品壞了色相,做得再好吃也不得好評,視覺的享受畢竟是引起食慾之必要。

A17_0282.jpg-1.jpg  

牛肉(230公克)因為要前處理能使口感滑美,所以用便宜的嫩肩就好。酸菜則去葉作他用只留梗(200公克),辣椒青蔥各一、蒜頭兩粒則是炒菜基本配料。

A17_0237.jpg-1.jpg

雖是酸菜,也要呈現大器的賣相,一片片剝下後斜切薄片,並將之泡水(新酸菜泡約5分鐘就好,免得失去酸菜甘香酸的特質。)。

page1.jpg

這時間正好處理牛肉(當然,辣椒、蔥、蒜先切好),牛肉切成約0.5公分的薄片,加入半數蒜末、兩小匙糖、米酒、醬油、太白粉後抓揉均勻醃一下子。

page2.jpg

A17_0259.jpg-1.jpg

動鍋時最好分兩段作業,先一點油熱鍋入炒牛肉(約40秒),至肉色表面泛白(約8分熟),盛起備用。 

page3.jpg

接著,原鍋爆炒剩下的蒜末辣椒後置入酸菜,快炒並淋澆一些米酒,約30秒,見酸菜表面已油亮再將牛肉回鍋、青蔥加入,

page4.jpg

快快翻炒均勻即可起鍋。 

A17_0276.jpg-1.jpg

這樣做的酸菜炒牛肉,牛肉酸菜都大器好看,顏色繽紛層次分明不暗晦,真上得了檯面!

A17_0277.jpg-1.jpg

口味上牛肉和酸菜相輔相襯,各有優點又極相容,小孫子們喜歡牛肉也能欣賞酸菜,我則愛酸菜也能有幸嚐到幾片口感滑柔口味香醇又帶著甘酸之美的牛肉!太美了!

A17_0281.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