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6823-1.jpg

垂果瓜,一個低調不喧鬧的野生纖細蔓藤植物,常隱身在圍籬或灌木叢中,不容易被發現,花迷你、果袖珍,非常可愛。 

A17_6793-1.jpg  

某天早晨,路經鄰村土地公廟時心血來潮仔細找尋一旁果園的圍籬上是否有小昆蟲可拍,意外發現有數個小瓜瓜垂掛著,大約和拇指指甲一樣長(如上圖),拿出尺來量量看~1.5公分左右,夠小的瓜,第一次見到(如下)。好奇是否能吃?(可惜不行,微毒)。

A17_6824-1.jpg

花也甚小,徑約0.6~1公分,黃色五裂的花瓣為先端中央微凹的截平狀(如下),

A17_0854-1.jpg

 也有偶見花瓣六裂者(如下)

A17_6820-1.jpg  

垂果瓜,是瓜科垂果瓜屬蔓性藤本,和多數的瓜類植物相同,他的花為單性花,雌雄同株。

A17_6815-1.jpg  

雄花成每撮6~7朵的總狀花序集生於花序頂端,陸續開花,花序梗長約1.5~2.5公分,小花花梗則僅長0.5公分。花萼成筒狀合生,先端五裂。(如下圖)

A17_6831-1.jpg

雄蕊看似五枚平貼於花冠中央,花藥先端橘色使整朵花如勳章漂亮,其實雄蕊僅三枚,因為其中兩枚有花藥2室,但另一枚僅有一室(如下)。

A17_0854-2.jpg  

雌花則單生,花梗比雄花序梗要長約1公分,最明顯和雄花的特徵的區分是雌花在花萼筒下方有個長橢球型的子房(如下)。

DSC_4954-1.jpg  

花柱三裂,每一裂片先端又兩分岔(如下)。

DSC_4942-1.jpg

其葉為互生單葉,長3~6公分成3~5裂或裂狀不明顯,寬距的小鋸齒緣。葉柄長約2公分,葉脈有5~7,葉基深V狀(如下)。

A17_6819-1.jpg

葉面深綠而葉背淺綠近白,兩面皆密生剛毛(如下)。

A17_6841-1.jpg  

除了葉子兩面披毛外,無論雌花、雄花、花梗、花萼、莖條上也均密披絨毛。還有他是靠捲鬚來攀爬的野生藤本,通常,開花的小莖條上每一個節點有一片葉子,葉腋生有雄花序、捲鬚、雌花(或已結果)各一,有型有趣。(如下)     

A17_6827-1.jpg

他的果,是長約1.5公分,徑約1~1.2公分的橢球狀漿果,延續雌花的長梗,由於重力因素吧總是下垂,所以稱垂果瓜。

A17_6828-1.jpg  

起初,果是綠色,成熟時轉黑(如下)。 

A17_0858-1.jpg  

果內少果肉而有呈糊狀,種籽多數。(如下)

你是否曾在野外見過這低調的小小花兒小小瓜?花、瓜都小,但瓜類的特徵俱全,是瓜類的迷你版,遇見了好好觀察他,有欣賞的價值。

A17_113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