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626-1.jpg

從夏天到秋天,漫步於鄉村農路或林間小徑時,目光常會被開著小紫花而結滿一串串橘色小果的野生植物所吸引。看他的葉形和五裂花冠小紫花可斷定是茄科茄屬植物,又見他枝葉都有刺,便一直以為他就是刺茄,或者說是刺茄裡果實較小的品種。其實錯了!他是鈕仔茄或稱為印度茄,學名Solanum indicum L.是和刺茄的學名Solanum capsicoides Allioni不同的傢伙。他並不是正牌的刺茄,但是刺茄也是他在各地所擁有的眾多別稱之一,所以叫他刺茄也不算零分啦。(如上)

DSC_6419-1.jpg

  

鈕仔茄是有刺多年生灌木狀草本(有刺亞灌木),株高可達1~2公尺,全株披有短絨毛或星狀毛。約四月起開紫色小花(如上),也偶而可見白花品種(如下)。

IMG_9443-1.jpg

細枝、葉柄和正面葉脈的基部端有可能呈紫褐色(如下),也有可能是綠色。

A17_7663-1.jpg  

枝、兩面葉脈、花萼上都有些長約0.5公分的短刺,枝與葉柄的短刺有尾端彎曲的情形。(如下)

_DSC1100-1.jpg

如果是刺茄,則為白花,刺比之鈕仔茄較多且顯得長而直。(如下左為鈕仔茄,右為刺茄)

page4.jpg

鈕仔茄的葉是互生的單葉,葉柄長2~3公分。葉片卵形長約5~11公分,葉緣為全緣或呈波浪狀,或者是深裂為羽狀。(波浪狀,如下)

DSC_6436-1.jpg

(既為茄科植物,有茄12星瓢蟲出現就不意外,如下)

DSC_6445-1.jpg

(深裂狀葉,如下) 

DSC_6415-1.jpg

葉枝兩面都密佈滿星狀絨毛,主脈及支脈都有些短刺,葉脈於正面凹陷。(如下)

 A17_8495-1.jpg

而於葉背凸起。(如下) 

IMG_0529-1.jpg

若與刺茄的葉比較,1.密生星狀毛的鈕仔茄顯得平光,而葉面有細長毛的刺茄就較為光亮。

 2.刺茄的葉深裂,而裂片的先端較為尖銳。(如下,左為鈕仔茄右為刺茄)

page2.jpg

至於他的花,和許多茄科植物類似,呈腋生的總狀花序。(如下)

_DSC0314-1.jpg

整個花序披星狀絨毛,有多朵小花,小花梗約1~1.5公分(如下)。  

A17_8494-1.jpg

花萼鐘形除了短絨毛尚有少數短刺,裂片長三角形。(如下)

IMG_0537-1.jpg  

花冠藍紫色(或白色),展開後徑約1.5~2公分。花冠5裂,裂片寬三角形,仔細看也密披星狀毛。(如下)

A17_8484-1.jpg

黃色雄蕊五枚,似乎各呈兩並合之長條,5雄蕊聚合圈圍著花柱,花絲甚短。(如下) 

IMG_4232-1.jpg

而長約0.7~1公分的花柱頂端凸出在輳合之黃色雄蕊圈外,柱頭頭狀(如下)。花期4~11月。 

DSC_6407-1.jpg

授粉花謝後結為漿果,徑約1公分,大小類似破布子,也由於小果小如小鈕扣因此名為鈕仔茄。(如下) 

IMG_0535-1.jpg

初為綠色,表面有如西瓜狀的紋路(如下)。

IMG_0533-1.jpg  

後漸轉黃、轉橙。(如下) 

IMG_1557-1.jpg

結果率甚高,最後會見到滿株橘紅色的可愛小果和小紫花度比呼應。(如下)

IMG_2240-1.jpg  

和刺茄的果來比較,就小巫見大巫了!(如下左鈕仔茄,右刺茄徑約3~3.5公分)

page1.jpg

結果情形也不太相同,鈕仔茄小果多,成一串串(如下左)。刺茄大多成單果掛在枝上。(如下右)

page3.jpg  

因為果實的顏色鮮艷,所以你應該會判定他是有毒的,沒錯!他有毒,但是他也可以入藥,而且應用頗多,刺茄也是。現代教育普及,應該沒有誤食的疑慮,把鈕仔茄當盆栽或庭植也是不錯的觀賞植物。下次你在野外發現這花果滿枝枒的繽紛亮麗植物,可別和我以前一樣,傻傻分不清,說他是刺茄哦!(如下)

_DSC062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