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574_調整大小  

  以下是我家經常出現的情節:也許有也許沒有小白花盛開的梅樹旁,也許月圓也許月缺,圍坐在半戶外空間大圓餐桌的朋友們啊!酒酣耳熱,杯觥交錯,話題有趣,妙語不斷。大家酒興正濃,欲罷不能,但圓桌上的菜已不夠豐美;或者突然有預期或沒預期的朋友在此時出現,怎辦?秋菊阿嬤會跟我使個眼色,轉身進屋,一陣披哩啪啦,幾分鐘後再現身,手上多了兩道菜!(當然一陣嘖嘖稱奇的讚賞)其中一道很常是:有靚麗外觀的中式涼拌小黃瓜。接下來呢?便是換我進屋內,把預冰在冷凍櫃的啤酒再提兩手出來。請客,在秋菊阿嬤的觀念之一是:你想上十道菜,那最少要準備十三道。說是救命也好,秘密武器也好!所以買菜時要先想妥,若沒用上,自己事後處理食用,也不浪費!

_DSC1580_調整大小  

    這道菜很受好評,男性女性都一樣,沒有人不喜歡。您也可以當做您的宴客開胃菜;或者是秘密武器,以備不時之需。但先決條件是:您要在冰箱裡預先準備冰好小黃瓜,才會美麗又好吃!

(一)材料:冰好的小黃瓜四條,蒜頭,芝麻,紅辣椒一條(做顏色用,不辣的,所以小朋友可吃,嗜辣者可酌量加小辣椒),花生醬(細滑或帶顆粒型均可,帶顆粒者口感較多層次)。

(二) :香油、醋、醬油。

_DSC1508_調整大小  

(三)小黃瓜灑些鹽搓揉後再以冰開水沖洗備用。(洗淨兼增艷)

_DSC1513_調整大小 _DSC1514_調整大小 _DSC1520_調整大小  

 (四)小黃瓜去頭尾後用刀拍打,切成5~6公分之段狀,擺盤準備醬料。

_DSC1523_調整大小 _DSC1524_調整大小 _DSC1533_調整大小  

(五)紅辣椒去籽後切成末,蒜頭也是拍打後切成末和花生醬備用

_DSC1539_調整大小 _DSC1541_調整大小 _DSC1547_調整大小 _DSC1549_調整大小  

(六)花生醬摻入蒜頭後依次加香油、醋、醬油一邊拌勻一邊調整口味,直攪拌至如稍稀釋的味噌狀。

_DSC1555_調整大小 _DSC1557_調整大小 _DSC1558_調整大小 _DSC1561_調整大小  

(七)平均淋上醬料,再灑上紅椒末、芝麻即可完成美美上桌。快吧?

_DSC1569_調整大小 _DSC1572_調整大小 

_DSC1575_調整大小  

_DSC1581_調整大小  

 口述、示範: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