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_6706.jpg-2.jpg  

◎金絲桃◎:名字裡頭有桃字,但不是桃(薔薇科桃屬)的植物算來也不少。有些是花色艷麗似桃花,故美稱桃,例如:夾竹桃、桃金孃、月桃(我猜想)等。也有些是果實能吃,所以俗稱桃,例如:櫻桃、核桃、楊桃、蒲桃、獼猴桃(羊桃)、仙桃、第倫桃等。而金絲桃則又不太相同了!

  

A15_6706.jpg-1.jpg

 從上下兩張照片你大致可以體會他為什麼叫金絲桃了!眾多細長花蕊由花朵中央向外披散,燦如縷縷金絲,而花謝之後所結小小果實之形狀像桃子,因此能贏得金絲桃的封號吧?

IMG_4154.jpg-1.jpg

金絲桃,是藤黃科金絲桃屬多年生叢生灌木,高約70~100公分,甚至可達2公尺。它具有許多分枝,帶點紅褐色色澤光滑無毛的圓柱形枝條多披擴,而成叢生型態

A15_6716.jpg-1.jpg  

金絲桃又名金絲海棠、金錢蓮、五心花等。亦有她是因花朵大,如桃花,才叫金絲桃之說。清朝屈大均曾在<廣東新語‧草語‧秋海棠>中提及:金絲海棠, 五出而大瓣, 與鬚蕊皆黃, 一名金絲桃。其花如桃而大,故名桃;其鬚多而長如海棠絲,絲末各有一小蕊珠,故名海棠。描述了他鵝黃色的花大而醒目,金燦花絲多又長的特徵。

IMG_3864.jpg-1.jpg  

金絲桃的花是頂生的聚繖花序排列,花序長大約十幾公分,光滑無毛。鮮黃色的花單朵或數朵生於枝頂。

A15_6739.jpg-1.jpg  

花型和枝葉比來算大,開放時徑約 有6 公分左右。長 3~5 公分的花柄細細長長的,看似辛苦地撐著花;花瓣成先端鈍圓狀的倒闊卵形。

A15_6706.jpg-A.jpg  

A15_6727.jpg-1.jpg  

雄蕊自基部合生5束,每束有雄蕊 25~35 枚,花絲和花藥均為黃色,向外披開,絢爛招展。

A15_6713.jpg-1.jpg  

花朵基部中央子房可明顯看見,呈近似桃狀的球形,徑約0.5公分。花柱 細長,由子房上部幾乎合生至頂端才呈5枚狀,花柱頂端為紅色,要細心使能發現。

IMG_3860.jpg-1.jpg  

花萼也5裂,裂片橢圓形或披針形,先端銳尖至圓,在結果時,花萼會豎起呈直立狀花期在五月至六月。

A15_6735.jpg-1.jpg  

至於她的葉就不怎麼特殊了!先端銳尖至圓的長橢圓形葉,長約 3至9 公分不等,寬約2~4 公分。

A15_6707.jpg-1.jpg

對生,紙質,全緣,表面綠色,背面略白。葉脈中肋於兩面皆明顯,葉柄則沒有或很短很短。

A15_6711.jpg-1.jpg     

她的果為蒴果,初時是像桃子一般的光滑闊卵形,後來會出現有5脊稜,所以應該也是分5室,內有種子。果實成熟期為夏至秋天。

A15_6725.jpg-1.jpg  

當然,金絲桃最醒目美麗又特別的是她的花,但是可也別小看他的枝葉。她除了有美化庭園的功能外,全株能入藥,是極有用的美麗植物。

A15_6720.jpg-1.jpg  

我是在台東史博館的後院發現她的芳蹤,六月初了,希望你也能趕上末班車,及時欣賞到他的絢爛金燦之美。(聽說,金絲桃屬植物,台灣有14種還有一個變種,我能不能一一發現且搞清楚啊?太難了,把握當下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