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_7301-1.JPG

前幾天採收園子裡唯一的一株荔枝,也順便修剪矮化。今天整理挪動剪下來的乾枯枝葉時,有紅色亮點閃過眼前,發現是晶亮紅豔的甲蟲。由特徵研判是天牛,進屋查了資料後確定他是天牛~號稱天牛界第一妖姬的紅艷天牛,3~9月是成蟲出現時間。 

A22_7284-1.JPG    

當下我有點擔心起來,是否我的荔枝樹要遭殃了?再詳細爬網後才寬心和他玩玩。雖然他的幼蟲寄主食物是荔枝和龍眼等無患子科植物,但是卻是如同生態上的清道夫一般,以枯枝為食物,並不會危害植物本身。不像天星天牛會害死你的柑橘類植物。

A22_7308-A1.JPG      

紅艷天牛體型不大,體長約2~4公分,體色晶亮紅艷,觸角紅色但各節端部黑色,觸角的首節比其他節膨大許多,雄蟲觸角較長,可達體長2倍以上,雌蟲觸角則僅約同身長。各腳也呈紅色,跗節黑色。(如上下)

A22_7306-1.JPG

前胸背板凸起,表面呈有皺紋狀,左右下緣各有一鈍刺。鞘翅中下端有黑色絨毛狀橫形斑紋。(如上下)

A22_7293-1.JPG

腹部亦顯紅艷,除了各足基部為黑色外。(如下)  

A22_7299-1.JPG

硬是自己送上門來,不好好認識他都不行。但既然他不是害蟲,自然拍拍玩完後即放生去了。

A22_730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