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777-17

過了中秋之後,台東沿海的旗魚開始肥美起來,現在已進入令無數饕客想念的旗魚季了!除了生魚片的鮮甜、口感佳、帶有特殊的香氣外,營養豐富的旗魚還有許多料理方式,這段期間有興趣的饕客朋友,不妨到台東一遊。

而水果攤上依然有販售鮮艷的時令水果~火龍果。前天大妹偕友人來訪小住,秋菊阿嬤再度做了這道符合季節時令的嬌豔奪目又好吃的~火龍水梨雙戲旗魚柳,招待遠方來的親友。

材料:(1)旗魚300公克,切成手指大小的長條。

_DSC0724-2

(2)紅色火龍果1顆、水梨4分之1顆亦切成長條。洋蔥少許、蒜瓣1個、薑片2、海鮮湯塊1個,地瓜粉酌量。

_DSC0754-1

作法(1)以適量酒、糖、醬油、味醂加少許白胡椒粉、薑片輕柔拌勻按摩醃10分鐘。

_DSC0742-2

再裹上地瓜粉後先放著等它回潮城表面微濕狀。

_DSC0753-4

起油鍋熱置約180度(可用小片洋蔥試溫,投入產生冒泡即可),將魚條炸至金黃就撈起瀝油備用。

_DSC0758-5  

 _DSC0045-12 

作法(2)另起一鍋爆香洋蔥、大蒜後撈去,再依序投入火龍果、水梨,以200CC高湯(或海鮮湯塊溶解)調味後以少許地瓜粉加水勾芡拌勻,並可倒入一點紅酒增添風味(也可免)。

 _DSC0020-6

_DSC0033-10

_DSC0039-11

作法(3)將炸好的魚柳置入,溫柔地翻炒均勻,即可起鍋。

_DSC0051-13

_DSC0053-14

稍為裝飾擺盤便可上桌了(圖中綠葉為自家種的土肉桂葉)

_DSC0774-16  

後記:這道菜的設計理念主軸當然是當季的兩個食材美麗的相遇,旗魚柳裹薄粉油炸使成外酥內軟的驚喜口感且鎖住旗魚的鮮甜和特殊香氣,火龍果提供艷麗的色彩和果香及甜味挑逗你的味蕾並帶來不相同的口感。至於水梨則再貢獻更多層次味覺、口感和多汁的豐富水果意象,並調和火龍果的顏色以免過於深沉失去喜氣與浪漫。除了營養,兼顧健康及視覺效果。

示範、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