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0767-16

時序入冬,寒流一波波來 ,每到全家到齊的晚餐時刻總想熱湯或火鍋來暖暖身體也增加歡樂的氣氛!烏魚,搭配醬油、蒜苗會散發一股特殊的香氣,是典型的傳統台灣料理,對許多中老年台灣人來說,無論是媽媽的或阿嬤的味道,都藏在記憶深處無法抹滅,一到冬天便鮮明起來!現在也正是烏魚盛產時機,肉質肥美鮮嫩,而且市場上一條很大尾的烏魚僅賣100元左右,更增加了做這道菜的誘因。可是年輕的新手煮夫或煮婦們卻常常望魚興嘆,不知從何下手,再便宜也沒用啊!秋菊阿嬤前天特意從傳統市場買了一條烏魚回來,配合寒冬時令,想做做傳統滋味的砂鍋烏魚和大家分享。元旦、春節都將至,它也可以是一道很便宜的圍爐佳餚,你可以先試做一次,然後過年時再大顯身手!

  

秋菊阿嬤的材料是烏魚的前半段(後半段則是另一道料理囉),高麗菜4分之1個,大蒜苗2、3枝,豆腐1方,番茄、紅蘿蔔各1(配色增鮮),薑幾片(去腥)。至於其它的配料就翻翻冰箱看看,火鍋料、菇類、魚丸、豆皮、、、都可用。(如果人少,豆腐、菇類、番茄、紅蘿蔔、高麗菜、蒜苗就行)

調味料要酒、鹽、糖、胡椒、醬油、地瓜粉各少許。

_DSC0706-1  

首先將魚剖半張開,去除血塊、內臟、腺管(這些是魚腥味最重的),洗淨後肉斜劃兩刀,再用酒、鹽、糖、胡椒、醬油醃15~20分鐘。

 _DSC0719-2

醃魚的同時,蒜苗斜切成段,其他配料也切割備妥。

_DSC0723-3

_DSC0726-4

烹調動作開始,將魚裹粉,以分量多一點的油兩面煎至金黃微焦後盛起待用。(餐廳都用油炸省時,但炸魚後之油難再利用)

_DSC0729-5

_DSC0732-6

_DSC0736-7

接著倒出一些油,留下適量將高麗菜炒軟(縮減體積並增香味)。

_DSC0742-9

然後在砂鍋中以高麗菜及一些蒜苗舖底,再放上烏魚及其他配料。

_DSC0749-11

_DSC0750-13 

_DSC0753-14

調好顏色搭配再加入米酒50CC,醬油80~100CC、一點點糖(軟化口未)、沙茶、胡椒少許,添加適量水到將滿。(寧淡勿鹹,因為用餐時間會很久)

_DSC0756-15  

最後以大火燒開至大滾,試口味決定是否加點鹽後,即可移至餐桌之卡式爐或電爐上準備圍爐囉!

_DSC0770-17

_DSC0772-18

_DSC0774-19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