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326-1

許多人吃白飯時喜歡淋澆一點滷湯或肉燥,我也不例外,滷肉飯、肉燥飯早就是台灣大街小巷最常見的平民美食了,照顧了千千萬萬台灣人的胃。秋菊阿嬤也常做一道我覺得比滷肉還好吃的懷舊下飯菜,總會讓我多添了一碗飯,那就是梅菜扣肉!它也可以是很平民的年菜。梅菜扣肉的湯汁拿來攪飯也非常甘甜美麗,所以過年如果做了這道菜,肉吃完了把梅菜和湯汁留下來,年後配白飯真是好用啊!

  

秋菊阿嬤做這道菜時準備了豬五花肉約800克,老梅干菜2把(也可用福菜),蒜頭一大個,蔥兩枝。調味料要米酒、糖、醬油等(不加鹽,梅干菜已鹹)。噢!還要一些裝飾用的青江菜沒有入鏡。總花費一百多元!

_DSC0250-1

先將梅干菜泡水洗淨瀝乾,再切碎備用。豬肉將六面煎至金黃(用鍋鏟輔助使之定型)。蔥、蒜亦準備妥當!

_DSC0247-1   

_DSC0254-1

 _DSC0265-1

用剛剛煎肉的油爆香蒜頭後把梅干菜加進去,一小匙糖調味後再加些米酒翻炒。

_DSC0272-1

_DSC0278-1

接著取一個適合的碗公把切片好的豬肉環舖下層,梅干菜覆蓋上層中央,以醬油、米酒加水調成醬汁注入約七分滿,

_DSC0288-1

青蔥放在最上方,然後以電鍋蒸約60分鐘(如果你愛更軟爛口感可加時10分),這時你就可以轉身做別的菜囉!

_DSC0293-1

_DSC0294-1

蒸好了,夾去蔥段,倒出湯汁,找一個適當上桌的盤子倒扣,再整個上下翻轉,就發現它排得美美的啦!

_DSC0296-1

_DSC0298-1

_DSC0302-1

_DSC0305-1

_DSC0309-1

最後是裝飾工作,用一點油加水稍為炒過青江菜排在盤沿,然後淋上剛剛倒出的湯汁,下飯的懷舊風平民年菜便完成了! 

_DSC0313-1

_DSC0318-1

_DSC0323-1

口述、實做: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