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_5676-1.jpg  

芥菜雞是資深煮婦或煮夫們都會做的湯品,只是飲食習慣受到外食、速食及其他影響而漸漸被淡忘了!其實他在過年的圍爐甚為好用,一個鍋爐擺餐桌中央,既溫暖又滋味甘醇好吃,甚至可以做為火鍋的湯底呢!他又真的很容易做,完全不會失敗,因此在過年前分享提醒,以及給廚房新手們建議。  

  

A19_5660-1.jpg  

材料簡單:雞肉、芥菜仁、蛤蜊、薑片按人數多寡斟酌,甚至雞肉和芥菜仁可以多準備些汆燙好以便適時補充,甚至沒吃完的白斬雞也能派上用場,有可能年夜飯要吃好久啊!

A19_5589-2.jpg 

從芥菜仁先處理,隨意滾刀切好後鋪於鍋底。(如下) 

 page1.jpg

雞肉剁成適當大小(可請攤商代勞)後在加了一片薑少許米酒的滾水中汆燙,水再滾一下下即撈起擺於芥菜仁之上。接著鋪上薑片、蛤蜊、淋兩圈米酒再注滿水後開大火上蓋煮他。(如下)

page5.jpg

等到見水大滾則掀蓋、撈起浮泡(以免湯濁難看),之後再上蓋轉小火慢慢熬煮。(如下)

page3.jpg

熬煮約20~40分鐘吧!(視雞肉質地及期望的軟爛度而定,這鍋鹿野土雞大約熬了25分鐘),最後便是試鹹度而調味囉!鹽可先溶於湯勺再加入,比較快均勻。(如下)

page4.jpg

這一鍋好做不費時卻極好用的芥菜雞湯便完工登場讓全家充滿歡樂了!油少湯清,清爽卻又滋味豐美,芥菜和雞肉交響真的甘醇極了!加上蛤蜊之鮮味助攻,無比漂亮,應該可以讓你的圍爐年夜飯成功圓滿,留下美麗紀錄。

A19_5654-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