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A16_9039.jpg-1.jpg

 ◎三明治◎過完農曆年和元宵,小黃瓜和番茄的價格也總算都便宜下來了。這兩種食材都是平時冰箱常備,尤其是小黃瓜,用途太多了,涼拌、熱炒、醃漬甚至平常的早餐都用得著。平時的早餐,除了中式的稀飯、蔥抓餅外,秋菊阿嬤也常做西式的三明治。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A16_8966.jpg-1.jpg

據說,他們原來是繁榮在"前山"苗栗、台中、大安溪口等中南部濱水區域的一族,是台灣特有種。由於人類農地的擴張和道路及其他工程的興建,無情大量剷除而逐漸消減,僅剩零星少數原生小區域殘存。又由於殘餘的生存空間狹隘,有些地區植株數量過少而產生自交現象致無法結果,因而瀕臨滅絕。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A17_1355.jpg-1.jpg

 ◎洋蔥熱炒火鍋牛肉片◎家裡有沒用完的火鍋肉片嗎?除了吃火鍋外,拿他來和洋蔥熱炒,輕鬆又美味,真的可以好好利用和享受這量販賣場提供的方便食材。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A16_8510.jpg-1.jpg  

烏面馬又開花了,記得去年11月才拍過花開得縮時攝影,過了農曆年的2月初又見花開,可見書上、網路上寫的4~10月開花是僅供參考,我在2月到11月底都見過他花開啊!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A17_2172.jpg-1.jpg  

 ◎酸豆炒肉丁◎酸豇豆,酸裡能沁出甘美的滋味,和酸黃瓜、酸菜等一樣,是許多酷愛鄉土美食老饕心目中的的夢幻佳餚。有季節的味道,有辛勤的味道,更有著先民純誠簡樸的味道。用小肉丁來炒他,以油脂滋潤和襯托,更能提升它的美味境界。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A17_2297.jpg-1.jpg

剛過農曆新年,和大家分享這野生小花草應該是很適合的,細看之下紅白小花繽紛有春回大地的感覺,花序上又佈滿可愛小果象徵多子多孫多福氣。他是假紫斑大戟,長得很像大飛揚草。與他初次見面的人,若不彎下腰來仔細觀察,會草率地以為他就是大飛揚草,尤其在他植株上小的時候,我也一樣。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A17_2534.jpg-1.jpg

◎麻辣皇帝豆◎吃膩了大魚大肉嗎?來盤健康的可愛小品吧!這也是一道秋菊阿嬤的簡易創意料理,做好後儲置冰箱中隨時取用,下飯佐酒兩相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page1.jpg  

 ◎斗鯧的香煎與紅燒◎年年有餘,是華人社會過年期間最常用的吉祥話,無論是輪到猴雞狗兔哪個生肖年。因此,年夜飯的餐桌上有條魚便成為風俗上的必然。白鯧太貴,退而求其次,選擇肉質也不差的親民魚種做出團圓喜樂的感覺,是這兩年秋菊阿嬤常思考及執行的料理。去年做過黃金鯧,之前分享過花鯧,斗鯧的價格介於黃金鯧和白鯧之間,肉質細緻勝於黃金鯧,香煎紅燒都不錯,大小適合過年圍爐。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A17_1774.jpg-1.jpg

 醬漬杏鮑菇◎許多人在吃下第一口前都以為這是鮑魚切片,吃了才大悟:他是杏鮑菇做出來的料理,瞪大眼睛注視筷子夾住的東西,覺得不可思議,之後讚美。他不只是外觀和顏色,質感和口感都很像鮑魚,這也是秋菊阿嬤自己研創的冷盤料理,可先作好備存冰箱,隨時快速上桌。而且稍改醬料便可以做成素食者可享受的素鮑魚,比油炸麵製品類好太多了。過年即將到臨,可考慮列入圍爐年菜名單。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A17_1700.jpg-1.jpg

 ◎洋菇涼拌小黃瓜◎料理也和作畫一樣,感性理性要兼具。秋菊阿嬤常根據食材的質地、口感、顏色、氣味來發想,研創了不少料理,這道洋菇涼拌小黃瓜便是經典之一,嘗過的朋友都驚艷不已。這菜可先做好擺盤放冰箱,開飯前淋醬即可上桌,廚房女王(或國王)可以爭取時間並輕易讓餐桌增色,很適合年夜飯或宴客場合,快過年了,趕緊分享給朋友們。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