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2050-0.jpg

這小黃瓜長得超大條,可是並不老,非常鮮脆多汁!

蘇力颱風已遠颺,下了兩天雨後恢復晴朗炎熱的天氣,整個院子又明亮了起來。我拿著相機追逐正在馬利筋花叢中飛舞嬉戲的幾隻樺斑蝶,被因為突然放晴而忽高忽低左左右右地異常活潑的它們搞得頭昏眼花而毫無所獲時聽見秋菊阿嬤的叫聲:"老公!幫我拿尺和剪刀來,我要把這條小黃瓜剪下來了!"

_DSC1957-1.jpg

那條小黃瓜原本是要留待宴請台北來訪的朋友,颱風前一天測量已有36公分,沒想到過了三天就漲到42公分了,幾乎是一瞑大一寸,而且最粗處直徑5公分。剪下來用磅秤一秤,哇!15兩耶!

怎辦?做成一道菜的話,分量太多了!秋菊阿嬤想了想,把他對半,趁新鮮做成兩道菜,一道涼拌一道炒雞胸,正好都適合夏天。先紀錄涼拌吧!因為它身材壯碩,所以涼拌要採用和平常不同的方式,姑且稱做"味噌涼拌小黃瓜絲"吧!

_DSC1960-1.jpg

_DSC1965-1.jpg

秋菊阿嬤的備材以家中冰箱現有的東西為主,是這樣的:小黃瓜取半條(約300克),池上大坡池豆皮乾兩張,雪白菇一朵,紫色洋蔥一小顆(約200克),做顏色辣椒一條。調味醬料主要是味噌、胡麻醬、檸檬和一粒蒜頭。(小撇步:涼拌瓜類選下半截,較脆)

_DSC1967-1.jpg

在等鍋子燒開水的時候,洋蔥先切絲泡於冰開水中鎮涼去辣味。

 _DSC2007-1.jpg

水開了,加一點鹽先把豆皮燙軟,撈起瀝乾,再汆剝開了的雪白菇至軟,接著小黃瓜在滾水中滾個幾秒去青味並保色,然後一同鎮於冰開水中。

_DSC1994-1.jpg

降溫了後就是刀工的問題了!小黃瓜切斷、切片、再切絲。(小撇步:切片時先切下一小片,再把切面轉到下方,就不會滾動不聽話了!)

_DSC1999-1.jpg

_DSC2004-1.jpg

豆皮瀝乾切絲、辣椒去籽斜切成絲後就完成材料的準備工作了,把它們都先放入沙拉碗中等醬汁吧。

_DSC2012-1.jpg

這次醬汁的祕密武器是"味噌",八大匙(1匙15ml)的胡麻醬加兩大匙的味噌並磨些蒜末邊試邊調(味噌鹹度不同)找出最佳比例,因為醬汁是靈魂啊。

_DSC2014-2.jpg          _DSC2018-3.jpg          _DSC2021-4.jpg  

臨上桌前,淋上醬汁,攪拌均勻後即可。(如果怕吃不完,那麼先取適量備材,下次再調,勿全部淋上醬汁,因為時間拉長材料會出水。)

_DSC2027-1.jpg

_DSC2029-1.jpg

食用前滴點檸檬汁可增添美味,加分不少。

_DSC2039-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