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57-1.JPG  

低海拔山區常見到翅膀上有一顆顆擬蛇眼圓形圖案的蝴蝶,這類蝴蝶通常稱為蛇目蝶或眼蝶,最常見的是台灣波紋蛇目蝶。基於不滿足的心態,每次遇見此類型蝴蝶時都會細心追蹤觀察,看看是否為他種蛇目蝶,若是,則如中獎一般,喜悅拍攝記錄,小波紋蛇目蝶即是一例。

A17_6280-1.JPG

小波紋蛇目蝶,屬蛺蝶科蛇目蝶亞科,最明顯的特徵是後翅腹面有六枚擬眼紋,眼紋外框黃邊,內黑色有白點,兩兩成對,中央最大,近肛角處最小。前翅腹面則有一枚大眼紋在上方近外緣處。(如上下) 

_DSC5891-1.JPG

展翅約3.2~4公分,雌雄體型顏色斑紋都差異不大,可以說難辨雌雄。(如上)

_DSC5895-1.JPG

拿他和最常見的台灣波紋蛇目蝶同框比較,大小差不多,翅腹面顏色都是褐色白色交雜呈現波狀紋路,前翅也相同有一枚大眼紋。不同的是後翅腹面,小波紋蛇目蝶有六枚小眼紋,台灣波紋蛇目蝶則是三枚相對較大的眼紋。(如下)

小波紋蛇目蝶1.jpg

至於翅背面,正常版本的話,兩者前翅相同~一枚大眼紋,小波紋蛇目蝶後翅中央兩枚眼紋也會明顯呈現在翅面,上方兩枚僅一枚不明顯微見,肛角處兩枚便不在翅面現出。台灣波紋蛇目蝶通常是前後翅面左右各呈現一枚眼紋。 

小波紋蛇目蝶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