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944-1.jpg

前幾年老是怨嘆:炎熱的夏天一到,繽紛的草花都撐不過太陽荼毒,一一再見,院子裡多種嫣紅、姹紫、嫩黃的顏色都沒了!追究原因,是太依賴非洲鳳仙和矮牽牛等草花了。盛夏時,草花難熬而凋敝,整個院子就遜色許多。所以,三年來,改變策略,除了草花類以馬蘭和半枝蓮(松葉或馬齒牡丹)為主力外,多種能在夏天開花的多年生灌木賞花植物,例如仙丹、蘆莉、各色扶桑、紫蘭、黃蝴蝶、立鶴、金英花、藍星花、馬力筋和紫薇。今年,總算能繽紛一夏了

  

_DSC1172-1.jpg

 _DSC0877-1.jpg   

▲▼紫薇,我補種了兩棵,這兩棵是我亦師亦友的藝術家長輩~李永和老師所贈送,一粉紫、一嫣紅。而且,好像都種對地方了!從今年夏天一起燦爛盛開,成為酷暑中彩妝庭園令人神怡、忘記炎熱的點睛之作。我真的經常專注記錄、欣賞它們,可能太忘我了,對於今年夏天是否很熱,現在居然毫無印象呢。

_DSC0946-1.jpg  

_DSC0938-1.jpg  

▲▼先說粉紫這棵吧!我將它種在住宅門口兩株梅樹之間,當然是希望"夏有紫薇冬有梅  經常人間好時節"。刻意修淨底下叢生旁枝,留下兩主幹,想讓它長成小喬木庭園樹。它也不負我望,顧了三年後,主幹粗過鋤頭柄,數高達到4~5米了。

_DSC0868-1.jpg  

▲▼開起花來整株粉紫,由外頭回家時遠遠就能瞧見,非常明顯浪漫,心裡也又高興又榮光 。秋菊阿嬤在樹下工作時也神清氣爽,精力充沛。我想多繁殖幾棵,種成一排,盛開時應該不會比櫻花遜色吧。

_DSC1592-1.jpg  

_DSC1024-1.jpg  

▲▼紫薇的品種很多,這種粉紫或粉紅的長得比較快,可長到3~5公尺成小喬木,做為行道樹或庭園樹都漂亮。

_DSC0940-1.jpg  

 _DSC1187-1.jpg

_DSC1039-1.jpg  

但是,有些只能長到一、兩公尺甚至50公分左右,因此,種紫薇要看目的選品種。我後院有三棵紅花紫薇,種了十多年主幹還只有一米多、四分水管粗,對照之下真的差很多。

_DSC1048-1.jpg

_DSC0946-2.jpg   

另外一棵就是紅色品種,長得慢也長不高。我把它種在泡茶涼棚前,為了視野上和前院連成一氣,有前景、中景、遠景,當然就不宜太高大了。

_DSC1082-1.jpg

DSC_2297-1.jpg  

_DSC1345-1.jpg

▲▼晴天、陰天、甚至是雨天都有不錯的氣氛和效果,小狗們也愛在它底下休息,陪我喝茶。如果你不想它太高大長得快,可以考慮種這種紫薇。

_DSC1350-1.jpg

_DSC1278-1.jpg

其實,矮種的紫薇還有紅、紫、粉紅、白、鑲邊等不少花色,花期都一樣在夏天,可以讓你的院子或庭園在最缺草花妝點的暑假有些許浪漫與繽紛。而且,今年花期很長,似乎開了兩輪。六月中下旬開始盛開,到了八月中,我以為花期結束了,沒想到它又重新出發,繼續再開了一個月,到十月初,都還有零星幾朵可見,發揮最高得效應,希望年年如此。

DSC_3007-1.jpg

_DSC1099-1.jpg  

_DSC0266-1.jpg

_DSC0675-1.jpg  

圖文:林茂仁 

PS:至於紫薇的特質、花、枝、葉圖文介紹就等下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