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213-1.jpg    

若說,紫薇是夏日最浪漫的顏色之一,一點都不為過。三年前種植一粉紫、一嫣紅兩棵紫薇在口和前院茶棚旁,今年就花開璀璨,妝點我夏日庭園,一掃過往夏日少花的缺憾;

_DSC1044-1.jpg  

▲▼因為它們,我也忘了夏日的酷熱而且花期很長,六月開始,經7、8、9三個月,到十月初才結束,難怪它又名百日紅。宋代詩人楊萬里的詩讚頌紫薇“似痴如醉麗還佳,露壓風欺分外斜。誰道花無紅百日,紫薇長放半年花。明代薛蕙也曾寫過:紫薇花最久,爛熳十旬期,夏日逾秋序,新花續放枝。

DSC_2394-1.jpg    

▲▼歷來,稱頌紫薇的詩詞還真不少。獨坐黃昏誰是伴,紫薇花對紫薇郎。」~唐朝詩人白居易的詩。從唐代以來,帝王將相常喜愛種植紫薇,視紫薇為耐久、昌盛的象徵。唐開元初年改中書省為紫薇省,中書令改稱紫薇。此外,由於唐代翰林院遍植紫薇,「翰林」們也被稱為「紫薇郎」

_DSC0791-1.jpg  

DSC00662-1.jpg

 _DSC0680-1.jpg  

  DSC_3007-1.jpg  

 _DSC0265-1.jpg  

▲▼紫薇的花色蠻多的,最常見粉紅、紅、紫紅色,還有粉紫、淡紫、白色甚至鑲邊的花色。也有人這樣區分(一)紫薇:花紫紅色。(二)赤薇 :花火紅色。(三)銀薇 :花白色(四)翠薇 :花藍紫色。 

_DSC0186-1.jpg

_DSC0266-1.jpg  

_DSC0674-1.jpg  

DSC_3273-1.jpg

DSC_3304-1.jpg   

_DSC1110-1.jpg  

▲▼紫薇的花苞,從上方看,可看出有六個苞片包著成球形,漸成熟張開,吐初花絲、花瓣,花謝後又苞副長出蒴果。

_DSC0021-1.jpg  

_DSC0883-1.jpg  

DSC_3302-1.jpg  

DSC_3305-1.jpg   

_DSC1221-1.jpg  

▲▼它是頂生的圓錐花序,花萼長 0.7~1 公分,約 6 淺裂。花瓣 有6 枚邊緣皺曲波浪,所以看來浪漫迷人。

_DSC1216-1.jpg

_DSC1210-1.jpg  

_DSC1220-1.jpg    

_DSC1202-1.jpg

DSC_2783-1.jpg   

DSC_3307-1.jpg  

 ▲▼ 雄蕊有許多,花絲黃色,外側 6 枚較長雌蕊  1 枚,花柱細長花期約 6~9 月。

DSC_2375-1.jpg

DSC_3205-1.jpg

_DSC0989-1.jpg   

 _DSC0892-1.jpg  

▲▼紫薇,樹皮容易剝落,所以常見枝幹光滑,又稱猴不爬。全緣無裂的長橢圓形或倒卵形的葉子,接近對生,上部成互生,幾乎無葉柄這是九芎不同的特徵之一。

_DSC1103-1.jpg

DSC_2773-1.jpg  

DSC_3309-1.jpg

▲▼蒴果圓球形,徑約1公分內有種子多粒,11月成熟。我觀察,株形高大者(粉紫、粉紅)果小,但結果率高,蒴果纍纍掛枝頭。株型小者(紅花)果大,但結果率低,稀稀疏疏。而鑲邊者可能為栽培種,很難留得住蒴果。 

DSC_4145-1.jpg   

DSC_3274-1.jpg

DSC_4143-1.jpg  

_DSC0953.jpg-1.jpg  

_DSC1071.jpg-1.jpg  

▲▼紫薇,是千屈菜科紫薇屬的落葉性灌木或小喬木,夏秋季花期長且花色鮮艷美麗,冬天即落葉光禿,為受歡迎的庭園植物或行道樹。有些品種可高達3~5,甚至5~10公尺,如同我門前這棵粉紫色或有些粉紅色的紫薇,如果底下側枝修淨,很適合做行道樹,或庭園樹。有些品種僅1~2公尺,就像我茶棚旁和後院種的紅色品種,就適合圍籬或灌木形觀賞植物。更有些品種只有4、50公分左右。想種,就要看用途,問清楚。

_DSC1250-1.jpg  

_DSC119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