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025.jpg-1.jpg  

豬腳麵線,是正港的台灣味。台灣習俗常會滷鍋豬腳、煮盤麵線,用於祝賀、祝壽或者祈求消災解厄的場合。至於滷豬腳,各有各的撇步,各有各的秘方;有人用醬油,有人加可樂或西打;有人偏好軟而不糜,有人酷愛彈牙Q實;各彈各的調,各有各的特色,沒有一定的標準,不能張飛打岳飛,硬要相提比較。

昨天,是我的生日。一如往常,家族聚會。也一如往常,秋菊阿嬤會滷一大鍋豬腳,大家吃吃豬腳麵線祈求好運。我在旁邊看她忙著備料整理,靈機一動,乾脆就拿出相機紀錄,和朋友們分享我們家滷豬腳的做法。

  

豬腳,是取前後腳各一隻(肉攤老闆說作生日該這般處理)剁好,配料用蔥兩枝、蒜瓣8~10個、八角2枚、肉桂2片、辣椒1條、薑兩片、冰糖約30~40克、米酒一瓶、醬油約300CC。

DSC_3006.jpg-1.jpg  

撇步一:為了Q彈口感,蔥、薑及加一些米酒於滾水中汆燙洗淨後的豬腳至無血水,再撈起鎮於冰水中約30分。

         (若喜歡軟爛口感則用冷水沖洗即可)

DSC_2997.jpg-1.jpg

撈起豬腳置入滷鍋中,八角、蒜瓣、辣椒、冰糖加於其上再倒進米酒一瓶。

DSC_3010.jpg-1.jpg

接著,醬油先下200CC,

DSC_3013.jpg-1.jpg

之後加水至八分滿。

DSC_3014.jpg-1.jpg

然後放入蔥,開大火燒至大滾再上蓋,轉中小火熬煮,

DSC_3019.jpg-1.jpg

30分後,將之上下翻攪均勻再加醬油100CC續燜熬,

DSC_3022.jpg-1.jpg

約再30分即得Q彈口感的滷豬腳囉!若家中老人幼兒多,覺得太硬Q,想稍軟,則可再熬10~20分。

(總之,視需要之口感,水滾後熬煮總時間約60~80分斟酌。)

DSC_3024.jpg-1.jpg

最後,當然就是煮盤麵線再擺盤上桌亮相!

DSC_3044.jpg-1.jpg

若豬腳吃不完,把它分裝冷凍,日後煮豬腳麵加個水煮蛋,真的美麗非常。

DSC_3047.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