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_3600.jpg-1.jpg

簡簡單單、素素雅雅的蛋炒飯是極普遍普通的庶民美食,也是我平常喜歡的食物。想像起來,他應該很容易料理,三兩下便做得漂亮好吃,可是對很多廚房新手來說並不是那麼簡單。也常有傳言說,餐廳徵選廚師時只要一道淨蛋炒飯是否能炒得粒粒分明裹金黃便知功力如何。應該是沒那麼誇張啦!但是,雖然說簡單卻也不簡單,其實說不簡單卻又簡單,只要原理和程序搞清楚,一定可以把蛋炒飯炒得粒粒分明金包銀,好看又美味,至少也八九不離十。

     

秋菊阿嬤經常耐不住我的執拗要求,大概都用兩顆雞蛋、一枝青蔥、250克白飯、少許白芝麻(可不用),和一小匙鹽調味,做這用料簡樸的一人份蛋炒飯兩人享用(她只吃幾口)。

(冷飯、熱飯均可,但程序不同,以下分兩種方式處理。) 

A14_3537.jpg-1.jpg

A14_3540.jpg-2.jpg        A14_3544.jpg-3.jpg        A14_3542.jpg-4.jpg  

準備工作當然是先把蛋打勻,青蔥切好備用。

(如果是營業或比賽用,為求色澤更金黃,只取蛋黃,可是太浪費又不夠健康了!)

A14_3547.jpg-1.jpg

A冷飯篇:把蛋液倒入冷飯中攪拌,可用筷子或手將結塊的冷飯撥散再攪勻,使蛋液先和白飯充分混合(不這麼做,蛋的凝結會比飯的勻散跑得快,就會有很多白飯沾不到蛋液哦!)。

   A14_3549.jpg-5.jpg       A14_3550.jpg-6.jpg   

這樣便容易炒它了!適量的油(不是營業用,求健康,別太油)大火熱鍋後倒入白飯和蛋液,然後動作就要積極快速些囉!     

A14_3555.jpg-1.jpg

立即動鏟快速翻炒約1分鐘,白飯蛋液稍凝變黃,此時先加一小匙鹽調味再炒勻,

A14_3559.jpg-1.jpg

會發現飯粒和蛋液都比較乾鬆,

A14_3571.jpg-1.jpg

好像一粒粒都將跳起舞來!(餐廳廚師此時都會甩鍋翻拋,我們不必啦!)

A14_3575.jpg-1.jpg

最後,芝麻、青蔥投入,轉中火,翻拌均勻,即可起鍋,讓等待中的人高高興興的享用去了! 

A14_3585.jpg-1.jpg

A14_3592.jpg-1.jpg

B熱飯篇:如果沒有剩飯,用的是電鍋中的熱飯,

A14_3795.jpg-1.jpg  

那就要先大火熱鍋後入炒白飯,翻炒散開、收乾成較鬆狀(約半分鐘吧!),倒入蛋液在白飯上即刻快炒翻拌,

A14_3778.jpg-8.jpg        A14_3779.jpg-9.jpg       A14_3783.jpg-10.jpg  

約1分鐘後調味(一小匙鹽),

A14_3784.jpg-1.jpg

並轉中火(避免燒焦),續炒約1分鐘則可置入芝麻、青蔥再翻炒均勻便大功告成了!

A14_3790.jpg-1.jpg

A14_3792.jpg-1.jpg

A14_3800.jpg-1.jpg

你也和我一樣喜歡簡單樸實的平民美食,也一樣喜歡蛋炒飯嗎?這樣做,輕鬆、簡單、素雅、美味,而且漂亮不失敗,自己來一客蛋炒飯吧!

A14_3811.jpg  

實作、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