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5_8353.jpg-1.jpg

◎筍塊滷肉◎:這是一道雅俗共賞,老少咸宜的台味料理家常好菜。筍塊滷肉,兩個意象鮮明的食材美妙組合,肯定在胃和味蕾滿足之後,會讓你有不俗又不瘦的感覺。

  

九百多年前,幽默的蘇東坡在<於潜僧綠筠軒>詩中曰: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俗士不可醫。

後者當然是詠綠筠軒中修竹之俊挺飄逸,喻正人君子剛毅瀟灑之風雅和高風亮節之德行。

兩者一指物質享受,一喻精神境界。又曰:若對此君仍大嚼,世間哪有揚州鶴?

此君即竹,揚州鶴是來自財富、成仙、官位不能得兼的典故。

A15_8365.jpg-1.jpg  

我想是告訴他朋友,你要知足,別想太多,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

他大智大慧大幽默,將竹與肉對比得非常精彩。

可惜的是,為了對比,無法提到鮮甜可口的竹筍~風雅和美德的回饋和慰藉。

夏天,也是筍子美味的季節。幾天來,秋菊阿嬤把前次買回的烏殼綠竹筍料理殆盡,趕緊再去補貨,

留下一隻準備煮湯,其餘又都先汆煮備用(汆煮法見:筍丁蒸肉與生竹筍的處理)。

DSC_0318.jpg-1.jpg  

煮這道菜時她便用汆煮好的筍子350克、五花肉400克、蒜瓣4個、辣椒一條、青蔥兩枝來烹調。

還邊提醒我這助手記下調味料數據:冰糖一匙、米酒100CC、水400~450CC、醬油70~80CC、八角一個。

A15_8293.jpg-1.jpg

他說:這道菜要注意的是燜煮的時間,和湯汁之量的斟酌,其餘倒是簡單。

筍子以滾刀方式切成約3公分的角塊,五花肉則切成適合的長條塊,蒜拍破,青蔥和辣椒都切成兩段即可。

A15_8309.jpg-1.jpg

一點油熱鍋爆香蒜頭即置入豬肉,翻炒到豬肉顏色泛白,表面有一絲絲焦,

page2.jpg

此時把筍塊倒入,一起翻炒數下,使之均勻。

A15_8318.jpg-1.jpg

旋即盛起置入燜煮鍋中,擺上青蔥、八角,

A15_8321.jpg-1.jpg  

再加一匙冰糖、100CC米酒、水400~450CC,

page3.jpg  

還有約80CC的醬油,湯汁的量以淹到食材且大約是鍋子的七、八分最適宜。

A15_8328.jpg-1.jpg

接下來當然是上蓋、開大火、煮滾,

A15_8330.jpg-1.jpg

見湯汁大滾,則轉小火,還是上蓋續燜,

A15_8333.jpg-1.jpg

視自己需要的軟度燜煮約50~60分,

A15_8334.jpg-1.jpg

試試看,OK了!便把煮爛了的青蔥夾掉,準備起鍋,擺盤上桌去了。

A15_8340_調整大小.jpg-1.jpg    

這不算是一道大菜或宴客菜,不艷麗不繁複,像是讓全家下飯的阿嬤的壓箱寶、私房菜,

實實在在,充滿了家的溫馨感。

 A15_8358.jpg-1.jpg

可是,他除了會讓聞者垂涎三尺之外,還會叫人吃時欲罷不能,吃後回味無窮,魂牽夢繫。

蘇東坡啊蘇東坡,你怎麼沒提到呢?

A15_8362.jpg-1.jpg  

好玩加段影片,讓你看看她煮好時的迷人模樣。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