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001.jpg-1.jpg

◎毛西番蓮和百香果的比較◎:走在荒原或田野邊的小路,你常會發現這攀爬於路旁灌木叢中的植物。如果開著花,你會以為是百香果;很像,其實不是。如果沒看到花,你會納悶那一顆顆毛絨絨的小球是什麼?是花苞還是果實?再靠近仔細看,怎麼莖、葉、卷鬚全株都有毛?沒錯,他是百香果的親戚,西番蓮科西番蓮屬二年生蔓藤植物;他叫毛西番蓮,因全身是毛而得名。

  

A15_5418.jpg-1.jpg  

毛西番蓮原產南美洲,在台灣馴化逸出成為農民所厭惡的野草,為何不能和他的親戚~百香果一般受大眾喜愛?

為何兩者命運大不同?那就來比較看看。(我將他們左右排列,左是毛西番蓮,右為百香果,如果手機畫面太小,就用電腦或平板看吧!)

(一)毛西番蓮的三片毛絨絨的花苞片圍成小球,百香果則是三片心形苞片呈角錐狀。

      毛西番蓮的莖、葉、捲鬚都有絨毛,百香果則光滑。

page-2.jpg

(二)毛西番蓮開花時花苞片會擴大,捧住花。百香果的花苞片則不增大。

      毛西番蓮花較小,徑約3~5公分左右,百香果則5~7公分。毛西番蓮的副花冠較粗像牙籤,百香果則較細如絲且先端捲曲。

      毛西番蓮的三裂花柱前端單圓棒頭狀,百香果則再裂呈雙。

page.jpg

(三)授粉後,毛西番蓮的毛絨花苞片將果實包覆,百香果則果實外露。 

page-3.jpg

(四)毛西番蓮果實較小,徑約1.5公分左右,無經濟效益。百香果則徑約4~6公分,相差很大。

 page5.jpg

(五)毛西番蓮的葉較小,淺三裂,長約5~12公分左右。百香果的葉則深三裂,長約10~20公分。

page-4.jpg  

_DSC0999.jpg-1.jpg

毛西番蓮的莖長約1~5米,也有許多分枝,葉腋間還會有卷鬚以利攀爬,外表都密佈粗毛。

A15_5424.jpg-2.jpg

_DSC0422.jpg-1.jpg

葉呈淺三裂,正面散生柔毛,背面粗毛密生。基部比百香果的開口深。

有3~10公分的有毛葉柄。

A15_5418.jpg-1.jpg

_DSC0405.jpg-1.jpg

花成單生,花苞和卷鬚都長在葉腋。初時,三毛絨苞片圍成一團小毛球狀。

_DSC0410.jpg-1.jpg

花苞漸形成時苞片也漸擴展伸長。

_DSC0426.jpg-1.jpg

花朵展開時三枚苞片正好鋪墊於下方,然後,也和百香果一樣,依次是5花萼(下綠上白)、5花瓣(白)、美麗綴飾副花冠、5雄蕊、子房、3裂的柱頭,所以他又名小計時果。

_DSC1002.jpg-1.jpg

花朵授粉之後,三枚苞片便將逐漸膨大的果實緊密包覆起來,先防蟲防鳥,等成熟後再有勞鳥兒們散播種子,大自然真是奇妙。 

IMG_5098.jpg-1.jpg   

IMG_5090.jpg-1.jpg

此時苞片的顏色也由綠色轉成粉紅,整個果球好像是鏤空的雕刻藝術品,煞是好看。

等青果轉黃,花苞片也呈乾白,其實還蠻有觀賞價值。 

IMG_5078.jpg-1.jpg

最後,果熟了,花苞片也功成身退,掉了。

IMG_5101.jpg-1.jpg

由於果小又輕,因此他的果黃澄澄一顆顆朝上站立,和百香果因重而吊掛著的型態大異其趣。 

IMG_5073.jpg-1.jpg  

如果你想常常他的果實味道如何,得和鳥兒搶。等苞片脫離就太慢了,你看看上下兩圖,每個熟果都有個啄孔,而裡頭是空的。

_DSC0395.jpg-1.jpg  

我找了一顆青果和一顆快熟的黃果實驗看看,小心剝開花苞片,確定是三枚有脈的毛絨花苞片包成一顆球。

_DSC0431.jpg-1.jpg

進一步看清楚青果上有6道凹線分成6瓣而非5瓣,

_DSC0441.jpg-1.jpg

再把黃果剝開,裡面有和百香果一樣的種子,好吃,不酸,是甜的。

可是塞牙縫都不夠,當然沒有經濟價值,只好淪落為野草,美麗但農民不喜歡的野草。

_DSC0447.jpg-1.jpg  

鄉下原野邊的灌木叢真的常會找到毛西番蓮的蹤跡,尤其是夏天,他的盛花期是7~8月,果則7~11月,賞花賞果都不錯,就是希望他別攀附到農民辛苦耕作種植農作物上。

IMG_5088.jpg-1.jpg  

_DSC0474.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