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8450.jpg-3.jpg  

兩三個月來,老婆大人~秋菊阿嬤屢屢反映:『最近你的草皮割得不漂亮喔!一稜一稜的。』我總回說:『割草機老了,車架崩頹,刀片傾斜,所以割來不水平,現出明顯紋路。我再修修看,別輕易放棄他。現在一部新割草機至少要三萬元以上啊!』前幾天,搬出工具箱,敲敲打打,又讓他重顯雄風。看了平整草皮,秋菊阿嬤也重現以往滿意表情。

  

_DSC0017.jpg-1.jpg

草皮,是庭園的靈魂,對我們來說。院子草皮若不平整,就像蓬頭垢面的人,難以彰顯它的美。草,又長得很快,尤其是春夏之際,十天左右要割一次草皮,因此割草機便是很重要的工具。

_DSC1072.jpg-1.jpg  

這是我20年來的第二部割草機,1997年左右以5000元買了第一部美製無自走動力的廉價割草機,用了7年報廢。老闆安慰我說:『超標準了,那種機器是美國人用一、兩年就丟掉換新的玩意。』

自2004年,現在這部有自走動力的割草機,正式成為我倚重的好夥伴。也是美製(比較便宜),15000元。從此,任勞任怨,盡忠職守,且毫不懈怠地陪我工作整理庭院,雖偶有小恙,但算身強體壯,一直到2012才出現大問題。某天工作中,啪一聲,推杆左臂突然折斷,老友形成殘障。傷心錯愕之下還是要思考解決之道,當下到儲藏至鋸了一段角鋼,兩端鎖絞鎖固定幫他接好手臂。斷臂接起後,發動繩一拉,碰!碰!碰!引擎聲響起,他又生龍活虎起來了! 

page1.jpg-1.jpg   

事後,本來想發文頌讚他是刀鋒戰士,可是2013年,南非著名的刀鋒戰士~義肢運動員奧斯卡皮斯托瑞斯發生槍殺女友事件,因而作罷,免得玷汙了我的割草機。 

page1.jpg-2.jpg  

2014年春,他似乎真的病了!咳嗽、沒力、冒黑煙、、、,只好送修救他!師傅勸我報廢買新機算了,何況他們早已不賣這品牌,他已成孤兒,例如手臂沒得換,磨光的前輪沒得換、、、、。我說:『不行!他是朋友也是家人,一定要救他。』 

A16_8210.jpg-1.jpg  

『如果是年輕人,東西壞了就丟掉換新。我們則是修理。』換化油器、濾清器、刀片、、、花了2000元把他帶回家,兩人再一起奮戰或遊戲。

DSC01982.jpg-1.jpg  

老化,是不可避免的宿命。2015年夏天,雖然心臟還好,可是他骨架散了。他的車體骨架是圓餅型鐵筒,後方左角草末飛撞之衝擊點鏽蝕而崩裂,兩端因而分散不能施力。

我仔細檢視評估後,再切一段角鋼將推杆兩次 拉緊固定,崩裂處也想法子鎖定。    

page2.jpg-3.jpg 

並且,就把拖累他的集草袋收起不用,讓草直接噴出撒在原地當肥料,哈!又是一尾活龍。 

IMG_3676.jpg-1.jpg  

再經一年,2016年,秋菊阿嬤說他割的草皮一稜稜不平整了! 

A16_8232.jpg-1.jpg

可憐,那是崩解得更嚴重而刀片失去水平之故。所以,前不久我再度想辦法修補強化他。加了兩顆螺絲把圓筒車架和角鋼加強固定,果然奏效!

A16_8203.jpg-1.jpg    

割起草來氣勢磅礡,好像學我常跟秋菊阿嬤開玩笑的口氣說:『一起拚吧!我又不是貪生怕死之輩!』看著他割完後漂亮的草坪,人也好像和心一樣,飄了起來。

只是他的兩個後輪還是搖擺不夠力,不知道什麼時候又要想辦法改善?

A16_8226.jpg-2.jpg

也很想學秋菊阿嬤和狗講話一般,對著割草機說:『謝謝你陪我這麼多年,辛苦付出,我一定一直救你,陪你到老。可以崩滅,不能放棄。』 

A16_8450.jpg-4.jpg

PS:許多朋友想像自己喜歡或嚮往鄉居生活。事實上是,如果你不能把除草、掃落葉、剪圍籬、修樹枝當修行,那麼別想,因為很快就變荒煙漫草叢林。

如果水電、土水、園藝等十八般武藝你不學個十二般,那也很麻煩,因為常有小問題找師傅不易。如果你害怕昆蟲、壁虎、蜘蛛等小東西,那麼更應該看看美麗照片就好,因為那些是正常常態。還有,除了喜歡熱鬧外,你還要能享受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