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7358-1.JPG

幾乎所有吃豬肉的人都看過豬的本尊或圖片,但是許多抽菸的人就從未目睹菸草的花葉及植株了。其實,除了菸草葉有極大的經濟效益外,他的花也蠻漂亮的。 

A20_7362-1.JPG

菸草,是茄科菸草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葉大莖粗,長得很健壯,成熟時莖高約0.7~2公尺,據說最高可達2.5公尺,當然基部會木質化。(如下)

菸草2.jpg

植株成直立型,莖葉都綠色,在上部才有分枝,全株披滿短短的黏腺毛,會分泌黃色黏質。(如上下)

A17_8105-1.JPG

他的葉互生,葉片巨大,長約15~50公分,寬約8~30公,實在夠分量,專家說葉子成分包含了2~8趴的尼古丁。採下乾燥後為菸葉,可製成癮君子們吞雲吐霧的香菸。(如上下) 

菸草1.jpg

葉形是先端尖的長卵形或橢圓形,葉基部狹窄並顯得有抱莖的樣子,全緣邊緣呈微幅上下波狀。(如上下)

A20_7373-1.JPG

葉兩面都是綠色,葉脈在葉面略凹陷,(如下) 

A20_8808-1.JPG  

葉背比較淡綠色,葉脈則明顯凸起,且葉背上的黏毛明顯。(如下)

A20_7372-1.JPG

他的花有點超乎預期的漂亮,一定開在植株分枝頂端,花序是頂生的圓錐或總狀花序,(如下) 

A17_8101-1.JPG

有多數小花次第綻放,小花呈長管喇叭型,花冠前端粉紅色,還蠻吸睛的。(如下)

菸草3.jpg

小花梗長約2公分,上面的花苞有苞片,綻放後呈長約2公分的罈狀花萼,花萼先端5裂,為銳尖的披針形。(如上下) 

A20_7360-1.JPG

小花其實也不算小,呈長管狀喇叭形的花冠長約3~6公分;管狀部分白色,上披絨毛,喉部膨大;花冠先端則呈粉紅色,展開後徑約3公分,有5枚銳尖的開展裂片。(如上下)

DSC_2082-1.JPG 

由花冠上方觀察,雄蕊5枚,花絲約與花管等長;雌蕊1枚,比雄蕊稍短,柱頭圓形,綠色。(如上下) 

A20_7361-1.JPG

花謝後果實為卵圓形蒴果,長約1.5公分,花萼會宿存將果包住轉成褐色,看起來很像乾枯的花苞。蒴果熟時會兩瓣列,內有許多細小種子。(如下)

A17_810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