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8891-1.jpg

小十三星瓢蟲,名稱雖然有個小字,其實並不小,大約一公分的身長比起六條瓢蟲的0.5公分要大上許多(如下圖),可是還有一種比他更大的大十三星瓢蟲,只好委屈他了!

A17_8898-1.jpg

小十三星瓢蟲得鞘翅為橙黃至橙紅色,左右鞘翅各有對稱的六個黑點,加上鞘翅接合處的尾端還有一個黑點共十三個,因此得名。(如下)

page1.jpg 

前胸背板則具有兩枚相連的黑斑和黑色的小盾板又連成一氣(如下),

A17_8894-1.jpg

腹面和六隻腳都為橙黃色(如下)。

A17_8981-1.jpg  

他分布於平地到中低海拔山區,也是食蚜性瓢蟲。

A17_8961-1.jpg

幼蟲在羽化前常固定於葉背,成蛹再羽化。初羽化之成蟲鞘翅並無斑點,而成半透明狀的乳黃色。(如下二圖) 

A17_8745-1.jpg A17_8746-1.jpg

等著膜翅乾燥時鞘翅的斑點也慢慢浮現,和六條瓢蟲的模式相同(如下二圖)

A17_8882-1.jpg

可是和六條瓢蟲不同的是,他並未去吃它的蛻殼,是習性不同或者我拍到這隻是特例?(如下二圖)

A17_8909-1.jpg A17_8926-1.jpg

最後,再補一段幾秒鐘的影片,證明我拍的是活生生可愛的小十三星瓢蟲,不是標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