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0.jpg  

七月到九月,盛夏到秋天日子,路邊或公園常見到兩種株型近似度極高,葉片又大又長的叢生狀粗壯草本植物。有點像蜘蛛百合,可是型號更大,一開白花一開紅花,眾多小花的花序花形十分引人注意,他們就是文殊蘭和紅花文殊蘭。

  

page1.jpg

兩者都是石蒜科文殊蘭屬年生球根草本植物,都在我每天必經的路上有叢生族群,若不開花還長得難分難辨。直覺上,白花文殊蘭的葉片大了一點點,長50~80公分,寬5~12公分。紅花(紫花)文殊蘭則長約70公分,寬約4~7公分。

page8.jpg  

深綠色長披針形葉自基部抱生,葉脈平行,無葉柄,葉為肉質,厚而多汁,葉緣會成波浪狀。 

IMG_2683.jpg-1.jpg  

都有長圓柱形鱗莖,株高約1~1.5公尺。

page6.jpg  

至於他們最受關心的花,都是頂生的繖形花序,幾乎和葉子一樣長的花莖直立。比例上,白花文殊蘭花莖細長,總是凸出植株之上。紅花文殊蘭則花莖顯得粗壯,大約和植株等高。

page2.jpg    

花苞初由株頂中央伸出,成佛焰苞狀,總苞片兩枚。

page5.jpg  

後漸吐出小花,文殊蘭花序有20~50朵小花陸續開出,線形小苞片多數,原花被片白色合生,展開後花冠亦為白色。紅花文殊蘭小花10~20餘朵,花被片紫紅,展開後則有花冠正面為白色暈染紫紅條紋,都帶有清香味。

page3.jpg

兩者都花筒纖細,花開時無花萼花冠之分,花形像前端淺碟狀的漏斗。前端花冠裂片成6枚披針形,向下後微彎曲,長約7~8公分,寬約1.5公分,紅花文殊蘭略寬。淡紫紅色絲狀雄蕊6枚,自喉部伸出,比花冠略短,頂端花藥黃色呈丁字形。花柱一枚彎下,柱頭不明顯三枚,不細心看就難發現(如下兩圖)。

DSC01078.jpg-1.jpg  

_DSC2262.jpg-1.jpg    

page4.jpg

兩者都喜陽光充足高溫多濕的環境,卻又忌烈日曝曬。若艷陽高照,葉片易受傷害,白花文殊蘭的花瓣到中午之後便捲曲呈線狀,紅花文殊蘭則還好。(下圖左的白花文殊蘭幸運拍到七瓣!)

page9.jpg  

白花文殊蘭花謝後,下位的子房結成徑約2~4公分的球狀蒴果,因為重量大而壓至接觸地面,再脫離掉落,進而萌芽生出小苗,所以容易繁殖,至於紅花文殊蘭則直接花落,不曾見其結果,繁殖要用球根或根生小苗分株。

page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