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46.jpg-2.jpg

突然眼前一亮,出現了有著超長筒狀花冠、潔白醒目卻難得一見的許氏草,連忙兩步併成一步趨前蹲下,又愛又喜的拍了起來。當時的小導遊也配合演出,蹲在花前做出驚訝表情。那是帶兩個小孫子在知本森林遊樂區遊玩時,在季風穿林區步道邊坡的一幕。

  

A16_7631.jpg-1.jpg

同瓣草,又稱許氏草,是桔梗科同瓣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美洲、非洲、大洋洲等熱帶地方,台灣罕見野化族群,僅有零星種植。因為罕見,觀察起來格外歡欣。

IMG_2267.jpg-1.jpg

莖直立,經常呈單株偶而有分株情形,莖部上為綠色但愈下方愈成紅褐,高約15~45公分,全株上披細毛。據說他全株都有強烈麻辣味,會刺激皮膚,可當藥用,有止痛、解讀、消腫之效。所以也叫馬醉草或麻辣草。

A16_7622.jpg-1.jpg

葉是單葉互生,有葉柄或延伸為附莖的翼柄。

A16_7641.jpg-1.jpg

葉片樣子特殊好辨識,有著粗粗的銳尖狀鋸齒緣,狹長披針形,長約6~15公分,寬約1.5~3.5公分。

IMG_2245.jpg-1.jpg  

更特別的是他挺拔、皎潔、獨立的花。單花腋生,

IMG_2252.jpg-1.jpg

花苞自葉腋間抽出後,細長花管逐漸伸長挺立,約長6~10公分,花苞先端包覆成5稜狀的長橢圓球。

IMG_2253.jpg-1.jpg

而還黏在葉腋間極易遭忽視的花萼,其下方杯狀、上方分裂成長約1公分多的5枚線條形裂片,裂片兩側有稀疏紅色細小軟刺。

A16_7625.jpg-1.jpg

待細管狀的花冠先端花瓣展開,皎潔的花便漂亮登場!純白色被短毛的花冠先端5裂,長約2公分的披針狀裂片通常平展,尖端微彎,如點點白色小星星亮麗迎人,因此又叫長星花或長冠花。

A16_7634.jpg-1.jpg

雄蕊束合併立,頂端成絲狀,總長約0.5公分。柱頭膨大,成2裂。

A16_7619.jpg-1.jpg 

子房在離展開花瓣很遠的下位,藏在花萼包覆中。花謝後,花管花瓣凋萎轉褐色但宿存成捲曲長條狀。而伴著子房漸膨大成甕形蒴果,花萼也跟著變大變長包覆他。

IMG_2262.jpg-1.jpg  

甕形蒴果長約1公分,具有5縱稜,恰好順著花萼上端細長的線形到基部。

和小蜜蜂一樣鑽入叢中觀察他、拍他,直到又聽見小導遊DEBO的喊叫聲:『阿公第二小隊!拍好了沒?你又落後了,趕快跟上!』趕緊收拾收拾循聲而去。

慶幸來得恰是時候,雖然他花期夏天、果期秋天,可是這時節的同瓣草開得也不錯,而且花苞、花、果俱在,可以一次便將他全紀錄。

IMG_2261.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