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9286.jpg-1.jpg

 ◎酸菜豆干拌銀芽◎這也是秋菊阿嬤自己發想研創的簡單平價卻美味的家常菜。以酸菜、豆干、黃豆芽,三種極普通又便宜的食材搭配,熱炒之後,可即食;也可放涼冰存後隨時取用當涼菜,可以說是另類的涼菜,另類的拌三絲。豐富的滋味多層的口感,香酸甘柔順口怡情又能緩解廚房之十萬火急,真妙不可言。

A17_9292.jpg-1.jpg

如果你也和我們相同,晚上喝點小酒舒緩一天的疲累,給小日子增點小情趣,那麼,這道在冰箱裡隨時待命的涼菜絕對會小兵立大功。秋菊阿嬤為了這菜的搭配推敲了好久,成果也滿意了,才野人獻曝。新酸菜250公克(新酸菜帶葉,醃漬期短,較不鹹。老酸菜不見葉,較鹹,要泡水較久。)、豆干300公克、黃豆芽200公克三個主角,加上一條紅辣椒、兩顆蒜是全部的材料。

A17_9231.jpg-1.jpg

黃豆芽去掉尾端鬚鬚,洗淨濾乾後,因為質地和熟成時間關係,先油水炒(一點油熱鍋加50CC的水)約一分鐘,至顏色浸潤盛起靜候。

page2.jpg  

豆干(若太厚先片之)、酸菜(泡水洗過)皆切成長條狀,辣椒、蒜頭也拍切備妥。

page1.jpg

A17_9244.jpg-1.jpg

除此之外,便可一氣喝成了!適量油爆香蒜末即將豆干、酸菜、辣椒等一併置入鍋中炒之,

page3.jpg-1.jpg

旋即倒入約200CC的水翻炒均勻(使酸菜甘味釋放匯入其他食材),隨後在湯汁中加一匙糖調味,

page3.jpg-2.jpg

試口味之後酌量醬油增香增色,再把黃豆芽加入翻炒,

page4.jpg-1.jpg

最後階段,加點香油,然後把湯汁收乾使酸菜、豆干、豆芽、糖、醬油、香油等的滋味充分融合入裡即可完成。

page4.jpg-2.jpg

或趁熱食或當涼菜皆宜,或大盤或小碟皆美。嘗過才知,酸菜的甘居然如此相配於豆干的柔。嘗過才知,為何捨綠豆芽而取黃豆芽,因為水分不宜多和口感要提供多一點點嚼勁使之豐富。嘗過才知,為何黃豆芽只掐尾不去頭,還稱他是銀芽,因為他表現得太妙了!

A17_9296.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