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4684-1.JPG

台灣黃毒蛾是裳蛾科毒蛾亞科之中黃毒蛾屬的小型蛾,台灣終年可見,一年裡由卵至幼蟲到成蟲再產卵之過程可有8~9代,是農民除之唯恐不及的害蟲。 

A20_8054-1.JPG

黃毒蛾們很容易辨識,全身披細毛,尤其是腳部頭部和身體邊緣都長了長毛。(如上下) 

A20_8288-1.JPG 

 停歇時前翅包覆身體極後翅,呈下方內凹的長橢圓形或三角形。一雙前腳總是向頭部前方伸出,讓人誤以為是觸角,第二對腳由胸部朝外伸出而第三對腳藏在翅膀和身體底下。(如上下)

A20_7768-1.JPG

台灣黃毒蛾,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身體長約1~1.2公分,展翅長約2.6~3.5公分,前翅面黃色,中央處有兩條平行的橫生白色折線紋路,又稱雙線黃毒蛾。後翅顏色較淺,成黃白色,通常是看不到的。(如上下)

_DSC4685-1.JPG

觸角雙櫛狀,雌蟲比較大隻,交尾時雌蟲雙翅包覆雄蟲。(如下)

A20_8086-1.JPG  

日漸熟齡後可能白色紋路會褪色模糊。(如下)

A20_5499-1.JPG

A20_8060-1.JPG

他的複眼圓又黑,前胸、腹部及前翅內緣也有黃色細毛密生,腹部淺黃色至褐色,腹部末端有淡橙色塊。(如下)

A20_8073-1.JPG

他的幼蟲頭部是鮮明的橙黃色,體背黑色,中央有一條縱直黃色寬紋且上有紅色細紋,中後胸背及近腹端有黑色突長之毛叢。(如下)

A20_9538-1.JPG

長相及顏色都算上相, 可是卻是令人頭痛的害蟲,除了他是雜食性,可以以70多種植物為寄主,切食葉片危害植株、啃食花器影響結果、還會剝食果肉破壞果品造成農民損失甚鉅。之外他還有毒,碰觸幼蟲的毛會造成皮膚腫痛,不得不小心。(如上下)

A17_981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