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908-1  

台東森林公園的生態池除了種有小品種的荷花外,還有一種可愛的白色小花遍佈整個池子,也是水生植物,叫"印度莕菜"。它的花很小,直徑大約2.5公分左右,但是樣子特殊、有趣,花開得又多,也頗有觀賞價值。葉子一片片浮在水面上,呈現簡單線條與幾何圖形之美,饒富趣味。

DSC_0994-S DSC_0996-S DSC_1005-S _DSC1317-S  

印度莕菜俗稱金銀蓮或一葉蓮,屬睡菜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花冠白色,直徑約2.5~3cm,先端5裂瓣,且不只邊緣密生鬚狀毛,整個花瓣表面也被有濃密的白色棉狀柔毛。其直徑約2.5~3 公分,近花中心部分黃色。花序為繖形,集生於節上,離水面2~3公分處開花;看起來奇特可愛吧?姿而且態優雅,觀賞適宜。(其實也不會太小啦!他的親戚~小莕菜和龍骨莕菜的花,直徑大約1公分而已)

DSC_0921-1 DSC_0928-1  

_DSC1854-s  

DSC_0997-S  

DSC_0913-S  

至於葉子呢?也有看頭!葉漂浮於水面上,卵狀心形至圓形,有一缺口;葉柄細長,無托葉。每一片葉子由一細長線形球莖,固定在水面下的泥土裡,莖長可達 30 公分。一葉一球莖可成單一個體繁衍,所以俗稱一葉蓮。葉的直徑7~20公分,最多達30公分左右,浮於水面,由一球莖牽引,成群或落單,線條、造型都很有意思,任君組合做出心中的理想構圖。拍葉子,幾何之美啊!

DSC_0998-S DSC_1006-G-1 _DSC1327-S _DSC1853-小莕菜2  

 _DSC1320-S  

即使碰上下雨天,您還是可以拍些興味或韻味十足的照片。因為,葉面上的水珠有亮點;落在水面上的雨滴、濺起的水珠、圓圈狀的漣漪更是無法複製或重來的賣點,會給您帶來許多驚喜和樂趣!當然,森林公園永遠在默默地等您,印度莕菜也不至於被魚吃光而滅絕,找個時間去看看吧!

_DSC1842-S  

_DSC1319-S _DSC1856-S _DSC1870-s _DSC1871-S _DSC1823-S _DSC1844-S  

_DSC1850-S  

(抱歉!最後一張簽名照為了奇幻效果有修圖!)

_DSC1867-s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