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6767-1.jpg

所謂芥菜仁,是菜市場裡的專用術語,就是指大顆芥菜的梗。他是冬天的季節限定蔬菜,微苦回甘特殊滋味及鮮脆多汁的口感,為許多老饕喜愛,也是秋菊阿嬤請朋友吃飯時必考慮的食材。無論炒牛肉或燴或醃漬涼拌,都能有極佳效果。秋菊阿嬤前不久以綠島朋友送的鰹魚自製了海鮮醬,在市場見了芥菜仁便忍不住買回來做道老材料新料理~芥菜仁炒豆乾。

A17_6706-1.jpg

剝取四片芥菜梗(約300公克)、豆乾三片(約200公克)、辣椒一條、蒜瓣兩個、海鮮醬半小碟(XO醬、沙茶醬、蔭豉等都可思考替代)。

page1.jpg

而形態的呈現上,除了常用的切片外,配合豆乾對剖、分段再切成細長條(如上)。在辣椒去籽斜切、蒜頭切末後準備工作完成。(如下) 

A17_6732-1.jpg

開始動鍋!適量油熱鍋爆香蒜末、置入芥菜辣椒快快炒勻。(如下)

page2-1.jpg

接著淋上一圈米酒提香並將豆乾入鍋快炒至芥菜顏色浸潤則加入豆乾拌炒數下,然後重要調味來源~海鮮醬入鍋,(如下)

page2-2.jpg

這時接近完成了,一邊拌炒一邊試味決定是否加糖或鹽調整(因為每家醬料鹹度不同)。 

A17_6753-1.jpg

完成之後,你會發現他確實很棒,切成細長條豆乾和芥菜更容易吸附醬汁更能入味,而芥菜的多汁鮮脆和豆乾的香軟又相輔相成地交織搭配,口感味覺都豐富而多層。雖然是樸實鄉土不起眼的食材,卻能譜成美麗的樂章。

A17_6766-1.jpg

PS:芥菜仁炒豆乾的影片版附錄於下,請參考。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