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8142-1.jpg  

皇帝豆,學名萊豆,俗名白扁豆,據說是豆類中種子最大顆、營養最豐富的,故稱皇帝豆。當然他的風味也是豆類之佼佼者,料理方式以燉蒸煮炒甚至涼拌五花八門皆能發揮,而醬燒皇帝豆則是著眼在下飯佐酒皆相宜,隔餐涼涼更好吃的概念。  

DSC_3405-1.jpg

秋菊阿嬤說:醬燒皇帝豆做過太多次了!如果你喜歡鬆綿一致的口感,和誘人的對比色(如首圖),那就把皇帝豆(450公克)全剝了皮。如果你喜歡多種口感和色澤,還有珍惜種皮的豐富養分(如下圖),那麼就拿一半剝皮吧!另外的配料是:小魚乾(50公克)、白芝麻(半小碟)、青蔥辣椒各一。

DSC_3478-A1.jpg

 小魚乾加一點點鹽泡水軟化和脫鹹,此時正好做豆子剝皮、青蔥切段和切珠、辣椒切末的事情。

page1.jpg

接著調醬汁,2~3小匙糖、米酒50cc、醬油50cc,再加水約150~200cc調勻。

page2.jpg

醬汁調好後便可以動鍋了!適量又熱鍋後先炒瀝乾後的小魚乾出香,再加入蔥段和皇帝豆炒之。

page3.jpg

快意揮灑幾下,炒勻了便平均倒入醬汁。

DSC_3447-1.jpg  

略略拌勻即上蓋燜煮。

page4.jpg

約3分鐘後掀蓋,有耐性翻拌,慢慢收乾醬汁。

page5.jpg

最後,關火再撒入芝麻、蔥花、辣椒末快速炒翻均勻即告完成。

DSC_3466-1.jpg

剝皮不剝皮隨你,鬆綿口感的皇帝豆帶著特殊的香氣,又有小魚乾和醬汁的護衛搭襯更顯多元化的完美。

DSC_3476-1.jpg

一次多做些,冰在冰箱隔餐吃更入味,涼涼吃更美。下飯,可以老少咸宜。佐酒,可以賓主盡歡。這是真實經驗,絕不虛假。

A17_8144-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