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1414-1.jpg

每年送別春天迎接夏日之際,鄉下路旁的灌木叢及果園的圍籬上便經常可見攀附著一落落含蓄妝點或如潮湧現聲勢驚人的小白花,想忽視他的存在都難。他有著古怪有趣的名字~串鼻龍。其實,除了名字令人好奇之外,他的花、葉、果都有耐人尋味的特殊之處。  

A17_0586-1.jpg

串鼻龍,是毛茛科鐵線蓮屬多年生藤本攀緣植物,又稱台灣鐵線蓮或威靈仙、、等。原產中國南部、東南亞、印度,也是台灣的原生植物。據說,他木質化的蔓莖堅韌又有彈性,農業社會時代之農民以他穿過在小牛鼻上預先所穿之孔,再做成套環,方便駕馭牛隻,因此稱為串鼻龍。

A17_9751-1.jpg

串鼻龍,無論莖葉萼片花梗全株均密披絨毛,節節之莖有縱溝,老莖木質化。這也平常啊,他特殊之處何在?

DSC_5983-1.jpg

檢視他的蔓莖先端,伸得直直的,並未見如葛藤或牽牛花的旋捲情形,也沒看見有長出用來攀附的卷鬚,可見他的攀爬並非靠這兩種方法。

A17_1558-1.jpg

再仔細觀察,莖節處可見明顯的對生複葉,複葉梗長如莖,原來,他是倚賴這能捲束他物的複葉梗攀爬遊走啊!

DSC_5981-1.jpg

節節對生的複葉梗都能有代替卷鬚的作用,這是第一個特別之處。

DSC_5985-1.jpg

第二,他的葉,是對生的三出複葉或複三出複葉。

A17_0189-1.jpg

意思是左右對稱中間凸出的三叉型三出葉可能左中右各一片(如下),

A17_9999-1.jpg  

也可能長成三片小葉,所以小葉總數可能有3、5、9片(如下)。葉柄能捲曲。

A17_0594-1.jpg

小葉形狀掌狀分裂或粗疏枝鋸齒緣,前端銳尖。正面披疏毛,葉脈凹陷(如下)。

A17_8895-1.jpg

葉背絨毛密披,葉脈凸起(如下)。

A17_8896-1.jpg

第三,他的花序是腋生的複聚繖花序,排列方式和葉之排列有相呼應之妙。

A17_1433-1.jpg

除了對生,他的花苞也是左右對稱中間凸出的三叉型,左右成三出的三花苞,中央單獨一顆花苞或者再長成另一層三叉型。

A17_1579-1.jpg

每個花序可能有1~3層(如下)。

A17_1580-1.jpg

但總是中央的花苞先展開(如下)。  

A17_1563-1.jpg

花苞如葫蘆型,上披絨毛,尾寬頭窄,可別以為他是果(如下),  

A17_1388-1.jpg

第四,苞片開啟後即成四片白色長橢圓形花萼(偶有5片),不是花瓣,他沒有花瓣!!!僅有花萼!(如下)

A17_8887-1.jpg

中央有多數雄蕊圈圍多數雌蕊(如下)。

A17_1500-1.jpg

雄蕊柄淺黃色,白色花葯長方橢圓形,側面縱裂(如下)。

A17_1441-1.jpg

雌蕊花絲為扁平線形(如下)。 

A17_1548-1.jpg

雄蕊雌蕊逐漸向外開展,配上細長花梗,徑約1.5~2.5公分之花形似蓮(如下)。

A17_1389-1.jpg

之後,花萼先掉,雄蕊外擴成線狀(如下),

A17_0178-1.jpg

接下來,雄蕊凋萎,雌蕊花柱宿存,準備結果。(下圖四個時期的花同框,花期4~9月)。  

A17_8886-1.jpg

宿存之雌蕊花柱伸長至1.5~3.5公分,

A17_2633-1.jpg

第五,花柱上白色或淺黃色如羽毛狀的鬚狀毛逐漸紓展延長(如下),

A17_2988-1.jpg

等待時機,等待風起,帶著羽毛的瘦果就將遠颺,飄散四方(如下),

A17_3001-1.jpg

DSC_6052-1.jpg  

瘦果卵形,披絨毛,果期6~10月。(如下)。

DSC_6049-1.jpg  

A17_2640-1.jpg

花多、果多、生命力又旺盛的串鼻龍是典型的原生植物,現在正值盛花期,漫步郊外肯定容易發現他的蹤影,可別忘了蹲下身來把握機會好好觀察這名字古怪卻有趣又特別得植物。(撐到最後,終須一別,別擔心,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離別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不是結束。如下圖)

A17_264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