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0.jpg  

那年秋天,金風送爽,發現小村裡常走的水圳防汛小路邊冒出了幾撮醒目的野花聚落,串串開著黃色小花長穗狀的花序軸捱偎著小李牧場的高大牧草田兀自搖曳燦爛。心裡猜想:應該是這附近溪邊常見的黃野百合吧?越過橫在水圳上的小橋往前一探,不對,小花的鮮黃花瓣上沒有明顯的紅色紋路,不是黃野百合。翼瓣基部也不見紫紅斑塊,所以也不是南美豬屎豆。請教專家和比對資料才確定他是恆春野百合。

_DSC0482-1.jpg

恆春野百合,和黃野百合、南美豬屎豆都是豆科野百合屬二年生草本亞灌木,高度約1公尺多的株型、花型、葉形都很相近,容易被錯認。黃野百合、南美豬屎豆各分布在台中之南、北,恆春野百合則生長於屏東和台東,為何我卻和他初次見面,大概是農地高度開發因而少見或者是我孤陋寡聞吧! 

_DSC0505-1.jpg

恆春野百合之莖、展開狀枝條、花序軸、葉背、花萼、花冠、果莢均被有細茸毛,是除了花色之外最大的特徵。

_DSC0488-1.jpg

葉形為豆科典型的三出葉,是中央小葉較大的橢圓形狀,

_DSC0326-1.jpg  

兩端小而先端微尖。

_DSC0494-1.jpg 

花是頂生或腋生的穗狀總狀花序,花序梗比黃野百合短些(約15~35公分吧!),花期很長,和另兩種野百合相同,春天到秋天都會開花。

_DSC0519-1.jpg  

小花亦是典型的蝶形花,上下約2公分長,花瓣整體看來鮮黃色,條紋不明無斑塊,旗瓣上揚,翼瓣微張,閉合的龍骨瓣與翼瓣等長,因此看不出外露(如下)。

_DSC0478-1.jpg

還有一個特點,他的在中午前都是閉垂的(如下左),下午才會綻開(如下右)。

page01.jpg  

托葉線形,上被細毛。 至於花萼,雖也是鐘形5裂,裂片長約1公分,是三者最長的,上面的茸毛也是三者中最長的,因此未綻放時,看起來蓋頭蓋臉的。

_DSC1173-1.jpg

果為莢果,下垂成先端微翹的長圓筒狀,長3~4公分,表面上有細長毛。

_DSC1174-1.jpg  

初呈綠色,熟後為棕色,內有種子20~30顆。 

DSC_3671-1.jpg  

隔年,水圳和兩旁的道路經歷整治,他們便都消失無蹤,也從此沒再出現,只留下記憶卡裡的照片讓我整理,及回憶這美麗的邂逅。

PS:最後再將恆春野百合、黃野百合、南美豬屎豆三者之間的差異稍微彙整。(1)葉形:恆春野百合、黃野百合都是橢圓形,恆春野百合葉子先端尖(下左),黃野百合先端成凹陷(下中)。南美豬屎豆則是長橢圓形或窄化成線形(下右)。  

page1.jpg     

(2)花色花形:恆春野百合鮮黃紋路不明顯,龍骨瓣和翼瓣等長輩完全包覆(下左)。黃野百合紅色縱紋醒目,龍骨瓣最長,露出翼瓣外最多,誇張地上彎如小丑鞋子(下中)。南美豬屎豆則是翼瓣基部有紫紅斑塊,微張的翼瓣底部龍骨瓣微微露出(下右)。  

 page3.jpg

(3)花萼花形:恆春野百合花萼毛最長,為長茸毛。裂片也最長,如披針形,幾乎和翼瓣齊長(下左)。黃野百合花萼上披短柔毛,裂片約達翼瓣二分之一(下中)。南美豬屎豆則是幾乎無毛,裂片短尖(下右)。

page4.jpg  

 (4)莢果:恆春野百合莢果上有細長(下左)。黃野百合莢果披很細很短的柔毛(下中)。南美豬屎豆則最光滑(下右)。

page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