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5366-1.jpg

『弟弟,快來看,是誰這麼浪費把整鍋白飯到在樹上!』弟弟看了後笑笑說:『阿公,你太誇張了,他長得圓圓的,不太像我愛吃的白飯,倒像是小饅頭。』我說:『比喻嘛!如同你們唱的螢火蟲好像許多小星星,還有星星像媽媽慈愛的眼睛,一樣的道理。』『這植物的名字確實就叫做密花白飯樹,或白飯樹。』那是去年暑假的事了!因為當時不能仔細判斷他的花,不想打迷糊仗,想搞清楚,所以今年再拍,拖了一年才整理。

A17_5017-1.jpg

某個祖孫日,帶兩個小孫子登山健行途中,迎面而來一大叢滿是小白果的枝枒由路旁邊坡垂下,令人好奇又讚嘆的景象。

A17_5059-1.jpg

密花白飯樹,是大戟科白飯樹屬台灣原生灌木,因其滿掛枝頭的白色多肉之球形成熟可食用果實而得名。又名白飯樹(中國)、密花葉底珠等。

A17_5073-1.jpg

他是落葉型灌木,老莖紅褐色上有斑點(如下),

A17_5135-1.jpg

幼枝具稜,全株都平滑沒毛(如下)。  

A17_5132-1.jpg

雖然花小,但開花能力極強又花開密集,會開花的新枝互生(如下), 

A17_5018-1.jpg

枝上的小葉也互生,看來有點二回互生羽狀複葉的味道,

A17_5033-1.jpg

小葉全緣紙質,1~5公分長的長橢圓形,先端是有點小尖的鈍圓狀。

A17_5119-1.jpg

花開在小葉的葉腋間,

DSC_6403-1.jpg

每節都有多數小花,又多又密。

A17_5396-1.jpg  

對於他的小花,據說雌雄異株,雄花比較多數簇生,花被5片,當然沒有子房。雌花則較少則較,約3~5朵簇生,雌蕊5枚,但花很小,雄株難尋也不易觀察 

A17_5130-1.jpg

今年重拍,再找解釋。5枚花苞片打開後,裏頭綠白色,中央花柱三裂又各有兩分叉,周圍5個似雄蕊的東西(如上下),後來顏色漸轉黃白。

A17_5360-1.jpg

突然想到,他是大戟科,該能以大戟花序解釋吧?果然豁然開通。他是杯狀繖形花序,也算是大戟花序的一種。

A17_5400-1.jpg

所謂大戟花序就是每一朵小花其實是一個花序,若為雄株其雄花序中央無子房。若為雌株,小花序中央一朵雌花,周圍數朵或數群雄花,有蜜腺或蜜杯,雌花雄花都沒花瓣,看似花瓣的東西是苞片,例如聖誕紅或麒麟花便是典型。密花白飯樹徑約0.2~0.3的小花,也是個花序,花苞片5枚,雌株小花中央雌花一朵柱頭3裂再各兩叉,周圍雄花約5枚,雌雄都沒花瓣(如下)。

A17_5919-2.jpg

授粉後雄花凋萎花柱宿存,子房漸膨大成果(如下)。 

A17_5912-1.jpg

果實初為綠色,成熟後轉為白色。

A17_5927-1.jpg

初夏開花,夏秋結果,所以夏天常見花果俱在,

A17_5052-1.jpg

及綠果白果並存的現象,很有觀賞價值(如下)。 

A17_5016-1.jpg

徑約0.3~0.4的熟果可食,也能誘鳥,枝葉又可藥用,雖然是野生灌木,庭植應該也不錯。

A17_5072-1.jpg

看著宿存花柱明顯像圖騰的白白圓圓的果實,高興終於搞看清楚他的花與果了!

A17_5071-1.jpg

A17_536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