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_5141-1.JPG

油菜花是台灣稻田最普遍的綠肥植物,出現在秋收後春耕前的空檔。由播種到開花約要50天,開花時整片嫩黃嫩綠,蔚為花海,沒多久就要引水灌淹,隨後翻耕入土化做春泥當肥料了。此時的油菜花正是吸飽水分、份量最足也最水嫩好吃的時節,問題是怎麼採?怎麼料理?

20230108_122105-1.jpg

前天到池上大波池和伯朗大道健走,附近某處稻田園主佛心開放摘採,又遇好心同好善意指點及分享,收穫一大袋。

20230108_122327-A1.jpg

怎麼採?你別以為他的葉又大又肥一定好吃,錯了!開花之後油菜的葉變成又粗又老,要採的是他的心~花梗和梗上的小葉,其他的葉片就剝下來丟回田裡當肥料吧!(如上下)

20230108_134347-1.jpg

還是懷疑嗎?梗的皮很硬的感覺啊?沒錯!去掉頭部較硬的部分後用小刀撕皮,去大葉留小葉,順便折成適當段落,梗是最美味的部分。(如下)

炒油菜花1.jpg 

菜挑好了,又如何料理呢?最常用也最實用的做法是炒,就熱炒一大盤吧!別擔心,一定會被清空。   

A22_5140-1.JPG

不用想太多,用基本配料就好,辣椒、薑、蒜這三種先拍切妥當。(如下)

A22_5093-2.jpg

 材料本身適逢季節,有老天恩賜的美,炒起來簡單,適量油熱鍋後爆香薑、蒜,接著油菜花入鍋,旋即入鹽或其他調味料並淋上兩圈米酒。(如下)

炒油菜花3.jpg

快炒翻拌讓調味料均勻,炒至顏色變較深,質地稍軟後下辣椒,再度翻炒均勻即可起鍋,由爆香薑蒜到起鍋歷時約3分鐘,很快就能做好。(如下)

炒油菜花4-1.jpg

真的!梗的部分脆嫩多汁最為爽口美味,一口一口停不下來,幸福的感覺,季節限定的台灣味。

A22_5136-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