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7693-1.jpg

初次在登山步道的邊坡遠遠見到大萼旋花時,本以為是銳葉牽牛,後來越看越覺不對勁,便走近一探究竟。雖然兩者都是纏繞性蔓藤,花形花色也雷同,但是大萼旋花顯然大了一號,無論是莖、葉、花、蒴果都比常見的銳葉牽牛要大。尤其花萼,造型和質感和牽牛花差最多,是觀察重點。

IMG_2320-1.jpg

大萼旋花是旋花科大萼旋花屬藤本植物,和銳葉牽牛很像,但同科不同屬,銳葉牽牛是旋花科牽牛花屬。(如下)

A16_7697-1.jpg

大萼旋花的葉形為寬心至圓心形,葉脈明顯。長約6~15公分,比銳葉牽牛的葉4~10公分大。(如下)

A17_2912-1.jpg

除了莖較為大且老莖木質化外,他的葉質較厚,葉脈較多,表面較凹凸不平,且尾端不若銳葉牽牛之銳尖(如下,右為銳葉牽牛)。

page4.jpg

花為紫紅色漏斗型,  

A16_7694-1.jpg

花冠徑約8~10公分,比銳葉牽牛之5~8公分略大,微五裂,雄蕊5枚花柱一枚類似,中央成五角星之徽章圖案狀亦同。(如下,右為銳葉牽牛)

page3.jpg

同為旋花科,所以花瓣旋轉而花朵綻放的情況相同。(如下) 

IMG_2321-1.jpg

但花萼的狀況就大不相同囉!大萼旋花有5~6片的肥厚寬心型花萼重疊包覆花瓣,護送花冠旋轉展開(如上下)。   

A16_7679-1.jpg

A16_7695-1.jpg

因此,明顯的差異在花萼,銳葉牽牛的花萼是五枚先端非常銳尖的薄質批針形(如下右),不像大萼旋花花萼之渾厚。

page1.jpg  

page2.jpg   

大萼旋花的蒴果也很特殊,授粉結果後花萼不只宿存,還會膨大層層包覆蒴果。(如下)

A17_2908-1.jpg

和洛神花有類似之妙,徑約4~5公分,看起來似果的東西其實是整個宿存的花萼包著蒴果。(如下)

A17_3180-1.jpg

銳葉牽牛的蒴果則小太多了!花萼也不保護蒴果逕自凋萎。(如下)

A17_3548-1.jpg  

大萼旋花包覆花萼的蒴果由綠轉褐,包覆的花萼肉身逐漸風腐成網狀纖維(如下)。 

A17_3187-1.jpg

重重花萼包覆的裡面是一顆小蒜頭狀的蒴果(如下)。

A17_3199-1.jpg

蒴果徑約2.5~3公分,直徑不到1公分的銳葉牽牛蒴果簡直小巫見大巫。(如下)

A17_3549-1.jpg

蒴果內有3~6顆長約1公分的種子,銳葉牽牛的種子則約0.5公分,整體不到他的四分之一。(如下)

A17_355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