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7_3160-1.jpg

庶民三餐的家常料理,經常都是取便宜易得的簡單食材、用並不繁複的簡單烹調方式。不昂貴、不虛華、不巧飾,卻能做出親切隽永之傳統美味,成為記憶深處的味道,例如這豆包半煎煮,普通的食材和做法,能讓人唇齒留香,適口充腸,暖胃怡心。

A17_3096-1.jpg

材料是簡單的豆包六片、九層塔適量、紅辣椒一條(如上圖),調味料也只需要米酒、豆瓣醬、醬油、香油、糖等基本配備。而前置作業也簡單:每片豆包切成三條塊,九層塔、辣椒都切碎(如下圖)。

page1.jpg

接著,醬料也先調好,一小匙半的糖、兩小匙豆瓣醬加上少許香油、適量醬油和米酒以及約150~200CC的水調勻備用(如下圖)。

page2.jpg

準備妥當則動鍋煎他就容易了!適量的油稍微熱鍋後先行關火,把豆包從容排好於鍋中在開中火慢煎。約3分鐘,兩面翻煎至金黃略焦,由側面看豆包受熱膨脹即可(如下圖1~3),此時平均置入九層塔、淋入醬汁、撒入辣椒末、開大火將醬汁收至將乾剩少許即完成起鍋(如下圖4~6)。

page3.jpg

雖然是簡單便宜食材,名號、樣子都不起眼,但是豆類蛋白質油煎所產生的特殊滋味融合醬汁的入味,醇香爽口,熟悉又隽永。葷食者有牛排、魚柳等,而素食的這豆包半煎煮比之更能有又像家人一般令人親切又安心的感覺。 

A17_3158-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