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林道0collage.jpg

利嘉林道是非常適合半日遊或一日遊的健行步道,水泥路面鋪設完善,坡度平緩又兩旁林蔭夾徑,若是早晨到此健行完全不會有陽光曝曬的問題,極為舒適。而且,兩旁花草樹木昆蟲蝴蝶生態極為豐富,有興趣的人會經常會因某個發現而流連駐足樂不可支,和我一樣 

DSC_9932-1.JPG

驅車進入林道前的聯外產業道路,一路蜿蜒上山,這季節路旁不時有盛開的台灣野牡丹展開粉紅笑靨,好似在歡迎我們。

DSC_9933-1.JPG

11K至11.5K中某處寬闊轉彎處有個解說牌,也正是停車的地方。林務局在11.5K設立了鐵柵門,僅容行人和單車通行,這也是多數人選擇健行路徑的起點。(PS:里程路標近年才修改,以往此處是13K,差了1.5K。)

DSC_9935-1.JPG

08:20走過柵門之後,兩邊樹木都密集又高大,別說幾乎了,正是完全曬不到陽光,兩人心裡暗自高興,一直互相說:來對了!今天的明智之舉。

DSC_9993-1.JPG

甫一開始就經常白色落花鋪滿徑,本來理所當然認為這季節一定是油桐花。可是,抬頭看樹,低頭看花,都不是油桐啊? 

DSC_9954-1.JPG

仔細比對,問了網友,才確定是假赤楊。~~~原來五月白花落滿徑也可能是假赤楊喔!看事情千萬別預設立場,有先入的觀念才好。  

利嘉林道2collage.jpg

走了約兩K,一路都在觀察花草植物,因為林蔭實在太濃了,少見昆蟲。又可能季節未到,蝴蝶們也還沒出現。無所謂,就先看植物吧!既來之則安之。 

DSC_9942-1.JPG

(水芹菜,如上)

DSC_0015-1.JPG

(華八仙,如上) 

DSC_9970-1.JPG

(紫花鳳仙花~野鳳仙花的一種,如上下)

DSC_0181-1.JPG  

(高山月桃,應該是普萊氏月桃,花穗向上直立。如下)

DSC_0012-1.JPG

(馬藍,如下)

DSC_0193-1.JPG

(小金石榴或金石榴~野牡丹的一種。如下)  

DSC_0005-1.JPG

過了13.5K,左側鄰坡路旁樹較疏,明亮了許多,見到了久違的葉子雙面都是刺的裡白楤木(如下)。  

雙面刺collage.jpg

因為環境光線,右側石壁表面石綠和苔蘚共存,顯得很張大千。(如下)  

DSC_0017-1.JPG

也因為環境光線,這附近的昆蟲多了起來,有不少是從來沒見過的漂亮小傢伙,讓我流連許久。例如,麗紋廣翅蠟蟬(如下),

DSC_0095-1.JPG

四紋溝腳葉蚤(如下),

DSC_0050-1.JPG

紅邊黃小灰蝶(如下),

DSC_0078-1.JPG  

黑尾大葉蟬(如下),

DSC_0103-1.JPG

紅胸窗螢(如下),

DSC_0169-1.JPG

奧氏奴螢(如下),

DSC_0201-1.JPG

琉璃星盾椿象(如下),

DSC_0269-1.JPG

白高腰蝸牛(如下),

DSC_0306-1.JPG

粉蝶燈蛾(如下),

DSC_0312-1.JPG

停停拍拍走到15K處,左側邊坡護欄有厚厚駁坎,恰好可以坐下來歇腳,兩人喝喝帶來的咖啡和開水。看看時間,居然已經是10:30了!效益太差,都怪我拍花拍昆蟲耗去不少時間,兩人出門時又沒吃早餐,當下決定到此為止先行折返,下次時間充裕準備妥當再深入一遊,這次就當踩線吧!

DSC_0278-1.JPG

回程,依然白色落花滿徑,

DSC_0314-1.JPG

雖是淺嚐的踩線行,也算收穫滿滿,邊走邊回味,走到起點處,計步器也將破萬,真是舒心健身的生態半日遊。

DSC_0327-1.JPG

PS:利嘉林道健行,若前日下雨則路面潮濕落葉積疊,必要帶登山杖下山輔助支撐。再則路邊常見咬人貓,要避免皮膚碰觸。(如下)

DSC_997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