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9477-1.jpg

哇!這汆燙茄子的顏色太漂亮了!冰涼後淋上醬汁更是超級賞心悅目又美味,真是炎炎夏日裡的療癒妙品。秋菊阿嬤說:這品種的茄子叫麻糬茄,雖說花青素比較不容易流失,但在汆燙時若能把握些小要領,則能呈現更為艷麗的色澤,不會黑黑糊糊。『至於醬料,也是最近研究所得,效果非常好。『入夏之後天氣實在太熱了,想思考些賞心悅目又美味的涼菜抗暑,這道冰涼汆燙茄子就是其中之一。』

A17_9482-1.jpg

買茄子時以大小一致又直挺為原則,雖說醬料是研發,其實也都是取平凡素材~番茄、洋蔥、九層塔,讓他們彼此協調產生奇妙的味道。(如下圖)

A17_9404-1.jpg

汆燙茄子前要確定你的工具準備好了,因為維持亮麗顏色的撇步便是把他們壓在水面下,不得接觸空氣。秋菊阿嬤剛好有一個口徑恰好能納入鍋中的義大利麵鍋,有適合的漏杓也可以。茄子去頭尾後切成等長的小段,鍋中裝水約七分滿,加點鹽、醋、油煮滾後置入茄子,馬上用工具壓著不讓他們浮出水面,必要時可加個重物幫忙(如下圖)。

page1.jpg

約煮了七分,先試夾茄段,若能順利夾出腰身,表示OK了!關火,但上蓋再燜三分鐘。(如下,茄子大小品種不一,要隨機微調。)

page2.jpg

三分鐘到,掀蓋撈起茄段,看到顏色心中便雀躍,但稍安勿躁,待涼後蓋好蓋,置入冰箱讓他們更好吃。(如下)

A17_9433-1.jpg

茄子冰涼了要上桌前再做醬料即可。三種配料均先切碎,九層塔留著,洋蔥、番茄入碗中加糖、醋、醬油攪拌均勻。試味後再依自己的喜好加鹽或檸檬汁拌勻定案。(如下)

page3.jpg

然後,就可以把茄段擺盤,淋上醬汁。(如下)

page4-1.jpg

最後,撒上九層塔末,即大功告成,美美上桌去了!(如下,為什麼九層塔不直接拌入?因為有醋,會使之變黑。)

page4-2.jpg

雖然是很便宜的普通食材,又只是汆燙的簡單料理。但是這般處理,保證滿桌驚豔叫好,作為宴客菜也綽綽有餘,尤其是夏天。

再特別回來強調醬汁,簡單又簡單的三種東西搭配調味料居然起了微妙的變化,居然在你的舌根、喉頭至整個口腔產生回甘的美味。

A17_9475-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