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261-1.JPG

走在春夏之際的山野小徑,經過長得盛美的姑婆芋時,總會放慢腳步留意葉面葉背是否有他們的美麗蹤影。黑色身軀上有著紅色艷麗的紋路,他們是一種不會叫的蟬,遇到驚嚇便如砲彈彈開逃離無蹤的小蟬,稱為紅紋沫蟬。他們最愛趴在姑婆芋上吸吮汁液,尤其是最多汁的葉梗和葉脈上。(如上下)

 DSC_1275-1.JPG 

 

紅紋沫蟬,屬沫蟬科,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甚為小型, 體長僅約 1.3 ~1.8 公分。身體外表黑色,背後翅上有兩道彎曲左右對稱的紅色艷麗紋路,翅與前胸背板的接縫處亦有一道紅紋,整體看來是上中下三道彎曲紅線,頗為醒目,小楯板部分黑色或全部紅色,但可能具個體變化。(如下)

A20_1972-1.JPG

由側面看,前翅第2列紅色橫帶達下緣與第一列橫帶微微接觸,第2列則與第3列相連,翅的後緣有網狀凸起紋路。紅色斑紋變異很大,可能某些部分會消失。(如下)

A17_8333-1.JPG  

紅紋沫蟬前胸背板大而光滑隆突,具有刺吸式口器,(如下)

A20_3795-1.JPG

圓而隆突的胸背板表面遠觀光滑實則似有細細纖毛,兩眼突出,在頭部兩側。(如下) 

A20_1981-1.JPG

各腳為紅色,僅在最前端有一節黑色。(如下)

A20_1978-1.JPG

動不動就愛跑到山上小徑,除了運動和看花草樹木外,拍拍美麗的昆蟲蝴蝶也是難以抗拒的吸引力。莫說經常跑會拍膩,不一定要有所新發現,即使如同拍過許多次的紅紋沫蟬,狀況不同美感就不同,一拍再拍都不厭倦,別的昆蟲也相同。例如順光、逆光,(如下)   

A17_8341-1.JPG  

A20_1975-1.JPG

例如單隻、兩隻、三隻或一群,都能高興賞玩。(如下)

A20_2928-1.JPG

DSC_1257-1.JPG

 DSC_1262-1.JPG

DSC_1276-1.JPG  

DSC_8788-1.JPG  

還有,所吸食汁液的植物也值得觀察並拍下場景照,例如苧麻類、咸豐草、血桐、香蕉等也可能出現,(如下)

DSC_8634-1.JPG  

A17_7182-1.JPG

A17_7283-1.JPG

但是,我覺得姑婆芋還是他們的最愛,至少在我觀察兩年了的初鹿後山是如此。(如下)

DSC_8880-2.JPG

大概是姑婆芋的葉又大片又肥軟,而且葉脈和葉梗最鮮嫩又多汁吧?你若有機會經過低海拔山區碰到姑婆芋,一定要仔細找找有無這美麗的小東西~紅紋沫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