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_4759-1.jpg

多位原本不敢吃茴香菜的同事或朋友,吃了洋蔥茴香餅之後竟然也大聲叫好。甚至還有人說,只知道好香卻不察覺是茴香料理,可見茴香和麵粉加熱之後產生的效果絕對不只是契合融合而已。雖然是庶民再庶民的鄉土料理,也能帶來放鬆又幸福的感覺,何必花大筆鈔票追逐浮華? 

A19_4757-1.jpg

日前,由秋菊阿嬤演示,在同事家辦了洋蔥茴香餅的分享活動,大受好評。(如下)

在希望有更詳細作法的催促之下,秋菊阿嬤以兩人份的量為基準,再度分享洋蔥茴香餅的工序及眉角。 

page4.jpg

兩人份的餅大約要麵粉100公克和地瓜粉30~40公克(3:1之比例),茴香菜約30公克,蛋一個,洋蔥約六分之一。(如下) 

A19_4681-1.jpg

先從準備工作的刀工談起,洋蔥斜片之後再轉向垂直切成細丁便很順手。茴香則三等份後再堆齊,方便切成細末。(如下)

page1.jpg  

A19_4695-1.jpg

洋蔥茴香切好後處理麵粉,打入雞蛋,慢慢逐批邊加水邊攪勻,至麵糊成拉起會流動但不快速奔瀉的稠狀,然後加入洋蔥、茴香,以鮮味炒手(可代替鹽和味精)、胡椒粉、香油調味後再度拌勻(如下)。

page2.jpg

煎他時適量油熱鍋後先轉小火再倒入蛋液(時間會比較從容),以工具整平整圓後才開中火,初期以筷子刺穿麵糊數個洞讓鍋子和餅之間的空氣逸出使之貼緊。約1~2分鐘後稍微翻開一角檢查,蛋液若已凝固則可翻面,如此將兩面翻煎至金黃略焦即完成可起鍋。(如下,若想要比較酥脆口感則轉小火力,慢火煎之。)

page3.jpg

起鍋了!切片後整盤上桌或小盤分食皆能香氣撲鼻,美味誘人。至於洋蔥,也發揮功能帶來加分效果,他甜味和不同的口感,讓你在咀嚼時感受驚喜,體會茴香、洋蔥、麵粉香交融之美。

A19_4756-1.jpg

享受不必花錢多,趁冬天茴香的季節,做個餅吃吃吧!

A19_4761-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