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_4145-1.jpg

當棘山蟻遇上赤星瓢蟲,會有什麼發展或好戲?是同樂或纏鬥?是獵殺或擄獲?這赤星瓢蟲似乎是剛飽食一頓蚜蟲大餐,懶洋洋地瞇著眼睛休息,一派輕鬆安詳。而棘山蟻豎起身子、揚起觸角、張大眼睛地觀察他,不只是警戒,好像即將進入戰鬥模式。(如上下圖)  

A19_4128-1.jpg

山蟻躡手躡腳地迂迴前進,瓢蟲絲毫沒有察覺狀況即將來臨(如下)。

page1.jpg

突然,電光石火,棘山蟻像鬥牛般急速猛力撞向瓢蟲側背,撞離了也撞醒了瓢蟲(如下)。

page2.jpg

赤星瓢蟲好夢驚醒嚇了一大跳,還搞不清楚什麼狀況便火速翻到葉背,逃之夭夭了!單兵相遇,棘山蟻的目的僅是將赤星瓢蟲驅離而非殲滅或獵食。(如下) 

A19_4158-1.jpg

棘山蟻偏素食性,以植物和蚜蟲的蜜露為食,喜歡在蚜蟲孳生的地方吸食蜜露,和蚜蟲有共生的關係,當然就和喜歡吃蚜蟲的瓢蟲是敵對關係,見了瓢蟲就要趕走。可以說,蚜蟲是棘山蟻的乳牛,而棘山蟻是蚜蟲的護衛。

A17_5039-1.jpg

全世界的昆蟲實在多到認識不完,是動物裡最繁盛的,被發現的已超過100萬種。螞蟻也有約15000種,其中家裡、田裡、山裡出現的品種都不相同,光是在中低海拔山區活動體長比家蟻巨大的棘山蟻就有十多種,而最常見的棘山已是渥氏棘山蟻和黑棘山蟻,兩者長得很像,習性也差不多。以上面和赤星瓢蟲約5.2~6.1mm的身長對照,圖中棘山蟻的工蟻身長約0.8~1.0mm,應該是渥氏棘山蟻。黑棘山蟻較小型,工蟻身長約0.7mm。

DSC_3580-1.jpg

渥氏棘山蟻(蟻科/棘山蟻屬),體色黑,有金屬光澤,觸角第一節明顯特長,節點成膝狀,常在此處略成彎折。(如上)

DSC_3585-1.jpg

他的身體表面密布長絨毛,體表密具長絨毛,胸部兩側有明顯的稜邊,胸背上方左右各有銳刺狀,好似盔甲。腹部與胸部間也有不易察覺的微小棘刺,兩眼突出,比黑棘山蟻的兩眼顯著明亮。(如上)

A17_8766-1.jpg

他們生活在低海拔山區,常見單兵行動,但只要找到蚜蟲滋生或植物蜜腺便會出現群聚現象,甚至交談或打鬥的畫面都可能看的到。

A17_882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