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_7504-1.jpg

煎魚仔潑醬油,可以說是許多人印象中的阿嬤的菜或媽媽味,也是台灣最經典又通俗的家常菜之一。除了魚肉鹹香下飯外,混著魚肉鮮味和油脂所燒煮出醇香的醬汁可真是攪飯聖品,無須配菜就能扒下兩碗飯。以前農業社會時小孩們著搶著要拌飯,現在我的孫子們也搶著要拌飯。這簡單平凡的料理,雖然對於略有年紀人的都眾所周知,可是受西潮和和風的影響,也有相當多的廚房新手不曾嘗試,未能領略他的美。所以,甘冒被鄙視訕笑的可能也要分享他的做法,分享簡單平凡的台灣美味。

A19_7529-1.jpg

煎魚仔潑醬油,圈切魚片、條狀魚排、半片魚排等都能做,最近本港的煙仔虎和黃鰭鮪魚正是產季,肉質肥美,秋菊阿嬤日前才正好用市場購得的兩公分厚的煙仔虎圈切魚排搭配四顆蒜瓣、30~40CC醬油兩樣最傳統的鄉土配料,做了一道煎魚仔潑醬油。(如下) 

A19_7437-1.jpg

動鍋前,魚先抹些米酒去腥、醬油裡也加一點點糖和一些米酒,蒜瓣則拍切妥當。(如下)

page1.jpg

魚比較厚,所以多加了些油熱鍋後以平均中火入煎,約1分半鐘翻面(如下)。

page2.jpg 

當然,沒那麼快煎好,要反覆翻面再煎(如下)。 

page3.jpg

約7~8分鐘(視厚度而定),兩面都煎得赤赤的、金黃略焦的,以尖筷刺之試熟度再以鍋鏟壓肉質膨脹處試探是否已呈扎實?(如下)

page4.jpg

若OK了,則擲入拍碎之蒜瓣,隨即淋上調好的醬油,燒煮約20秒讓他入味(如下)。

page5.jpg

之後便能盛起擺盤。(如下)

page6.jpg

也許你會質疑,魚不用抹鹽嗎?答案是不用。可能你的阿嬤或媽媽會把魚片先抹鹽醃過再煎再潑醬油,可是,那會太鹹,是農業時代需要配很多飯產生的通俗做法。現在時代不同了,還是別吃太鹹,靠醬油的鹹度已然足夠!這樣做出來的煎魚仔潑醬油,我的小孫子看到就會大呼:太好了!有魚汁!我一定要吃兩碗飯!說著,就拿起湯匙把醬汁澆到滿滿的大碗白飯上。 

A19_7508-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