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_8125-1.JPG

汆燙青菜沾醬吃,例如韭菜、A菜、波菜、豆芽菜、、、等,是台灣家常料理或小吃店常見菜色,所搭配沾醬也以簡單的醬油膏為主。芥藍菜也能這般處理,芥藍花更是其中極品,汆燙芥藍花佐以蒜味蠔油可以說是汆燙青菜的旗艦版了!

A19_8121-1.JPG

烹煮前的簡單素材是整理好的連梗芥藍花、蒜頭兩顆和蠔油。(如下) 

A19_8066-1.JPG

講到這整理好的芥菜花梗,還真有說明的必要,當日買到一大把芥藍花梗(如下圖1)做一盤料理實在太多,於是先撕去花梗的外皮(如下圖2),再挑出花梗比較粗且直的預備汆燙,其餘則掐成小段準備炒牛肉(如下圖3~4)。

page3-2.jpg

汆燙青菜的程序都一樣,只是時間長短的差別。再加了一點鹽和油的滾水中入汆芥菜花,以筷子協助撥勻,約一分鐘多便可撈起瀝水待涼,若急著上桌則以沖冰水處理。(如下圖)

collage1.jpg

不想太費事的話,芥菜花頭切齊擺好盤,醬油膏或蠔油兌點開水調勻就能上桌(如下)。

A19_8086-1.JPG  

如果要做到更好,兩顆蒜頭磨成末加入蠔油裡,再兌一點開水調成濃稠度較適合的醬汁,然後可以再淋一些橄欖油以增加風味滑順口感,最後把醬汁分散平均澆在整齊的芥藍花上,就能漂漂亮亮的端出這盤汆燙芥藍花了!(如下) 

page2.jpg

當然,汆燙青菜隨興隨意簡單易做,菠菜、韭菜、A菜、芥藍菜、、、、許多青菜都汆燙好淋個油膏加蒜頭就OK了!只是,有幸遇上芥藍花這種極品,還是花點心思做成漂亮的旗艦版,才算尊重食材,面對他而沒有愧疚。

A19_8122-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